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857352
急性胰腺炎误诊急性胆囊炎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9期
     急性胰腺炎是一种常见的急腹症,腹痛为主要症状,同时存在腹胀,常于饱餐和饮酒后突然发生,多位于左上腹,向左肩及左腰背部放射。胆源性者腹痛始于右上腹。我院2005年6月收治1例急性胰腺炎患者,术前误诊为急性胆囊炎,现进行回顾性分析探讨其误诊原因,以提高术前确诊率。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0岁。因“右上腹阵发性绞痛伴发热1天”急诊入院。患者既往无反复腹痛病史,1天前突发上腹部疼痛,伴腹胀,呈阵发性绞痛,并逐渐加重。入院2h后转移为右上腹痛。查体:痛苦貌,体型较胖,右上腹压痛,反跳痛明显,肌紧张,Murphy征(+),移动性浊音(+),肠鸣音减弱,血常规12.9×109/L,临床诊断急性胆囊炎,急症手术。术中见腹腔内有少量淡黄色渗出液,胆囊无明显炎症反应,在十二指肠左侧下方触及胰腺变硬,充血,被膜紧张,其下有积液。

     2 讨论

    急性胰腺炎按病理分类可分为水肿性和出血坏死性。典型表现为腹痛,同时伴腹胀,常于饱餐和饮酒后突然发作,腹痛剧烈。查体示:右上腹压痛、反跳痛,查血常规可见白细胞升高,血清淀粉酶、尿淀粉酶均升高,结合B超、CT检查容易明确诊断,针对此患者,考虑误诊原因如下:(1)此患者体型较胖,皮下脂肪厚,胆源性胰腺炎患者腹痛始于右上腹痛,当胰腺疾病伴胰腺肿胀变硬、充血、炎症渗出液刺激胆囊,临床上出现“左上腹痛”的症状。(2)由于患者腹痛剧烈,腹肌紧张,所以在查体时触诊不能到位。(3)患者既往无左上腹疼痛病史,亦无胰腺炎的病史,实验室检查未查血清、尿淀粉酶,未做B超和CT检查。来院后根据右上腹痛、压痛以及白细胞增高,即做出了急性胆囊炎的诊断,忽视了术前重要的辅助检查。

    通过本病例,提醒临床医生,对于急腹症,做出诊断前,一定要全面考虑病情可能的情况,认真进行鉴别诊断,应该做的辅助检查一定要检查,以免误诊。

    (编辑:朱兆耘)

    作者单位: 277500 山东滕州,滕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