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健康睡眠 > 睡眠与健康
编号:10857852
睡眠对智力发展的生命意义
-动物的聪明是睡来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1日
-动物的聪明是睡来的
     睡眠与聪明的表象联系

    用一块透明玻璃将玻璃水箱间隔成两部分。一边是小鱼饵,一边是以小鱼饵为食的鱤鱼。起初,鱤鱼看见了小鱼饵就猛地赴过去。但一次又一次热撞在玻璃上,被挡了回来,徒劳无功,直撞得嘴巴都肿了。最后,鱼变聪明了,放弃了徒劳无益的捕食行为。

    鱼懂得改变自己,以适应新的情况。说明鱼是有学习能力的,是聪明的。鱼为什么会有学习能力,是聪明的?本文的观点是,鱼是有睡眠的动物。

    相对而言,那些不会睡眠的、最低等的动物是多么的愚蠢。如昆虫、软体动物、肢节动物等等。它们都是完全根据本能进行生活。所有的生存本能都是一出生就注意定了的。是没有学习能力的,不会改变的。比如昆虫的趋光性吧,它们就只知道往有特定光线的地方飞,而不管在有光的地方能得到什么。如果发光的是诱蛾灯,也是这样。不会因为那儿得不到什么,会死在那儿而改变自己,直到死在那儿。愚蠢到飞蛾赴火。

    但是鱼的聪明相对鸡、鸟动物而言仍是愚蠢的。当你把玻璃间隔取走时,鱼是可以捕食了的,但那是在我们人类看来是可以捕食了。而鱼是不知道的,它没有我们人这么聪明。甚至没有鸡那么聪明。你如果用鸡做同样的实验。把水放掉,一边放的是鸡,另一边放的是小虫子。鸡是不会这么蠢的。当间隔的玻璃取走,鸡就会过去捕食小虫子。鱼只知道变过去,不知道变过来。结果,活活饿死在有丰富鱼饵的小箱里。本文的观点是,鱼只所以是相对于鸡不是那么聪明,是因为鱼的睡眠太少了,睡眠程度太浅了。它睡眠时还一只眼睛是睁着的,深度的睡眠时间只有一秒钟。而鸡呀、鸟呀,它们的睡眠时间是比鱼的时间要长、睡眠程度要深。

    但是,相对于狗呀、猴子、猫呀等动物,鸡与鸟又是不那聪明的。它们能识别具体的目标物,判断具体目标的意义的能力更强。比如,狗是能从所有的人中间认识自己的主人的、认识与自己熟悉的人的。并能根据具体的对象采取不同的行为对待方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