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857053
努力提高上消化道胃镜活检早期诊断水平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21期
胃镜,1食管,2胃,3十二指肠球部、降部,【参考文献】
     近几年,随着社会及医院的发展,许多三甲以下的医院均配备了纤维胃镜或电子胃镜,大大提高了上消化道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但由于胃镜医生及病检室的疏忽或技术条件的限制,对上消化道活检的水平参差不齐,特别对早期肿瘤、Barrett食管及萎缩性胃炎等活检时有漏检、误诊的现象,下面按部位分述一些易漏检和误诊的情况,与同道一起商讨。

    1 食管

    食管的活检重点是发现早期食管癌、Barrett食管、食管结核等。

    1.1 早期食管癌的定义及分型 根据1976年全国食管癌防治会议制订标准及结合1987年国际抗癌联盟(UICC)的TNM分期标准,早期食管癌为大小在3cm以下,范围仅限于黏膜或黏膜下层的病变,大体分型可分为四型:平坦型、糜烂型、斑块型、乳头型。

    1.2 内镜下的表现 (1)隐伏型:食管黏膜局部充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