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57214
爱母牌Mcu功能性宫内节育器使用1年临床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爱母牌Mcu功能性宫内节育器,是以子宫活动力学原理为设计路线研制而成的一种具有抗排斥功能、优质长效、不良反应轻微的宫内节育器。是我国首例利用形状记忆合金智能材料制成的支架,具有温度记忆效应和超弹性、耐腐蚀性、抗疲劳性、良好的组织相容性特点。Mcu的设计与子宫腔形态呈顺应性,开放状的支架两端固压两个铜粒。由于支架柔弱的弹张力使节育器两臂可随子宫的缩舒而收张,维系着动态平衡,不易嵌顿及向下移位、脱落。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为我地区2004年1~12月放置Mcu的妇女,年龄25~43岁,无宫外孕及其他病史,夫妻同居并且自愿选择Mcu作为避孕方法。

    1.2 调查方法 2004年1~12月来本站要求放置Mcu的妇女,填写统一表格,由妇科医师放置。手术操作严格执行节育手术常规,并在置器后1、3、6、12个月进行随访,随访时采用B超检查,详细询问临床症状,填写统一表格汇总。

    2 结果与随访

    共放置Mcu宫内节育器480例。放置时间:月经净后3~7天放置者占86%,人工流产后即放置者占12%,哺乳期放置者占2%。调查对象中,1例因副反应严重取出,1例带器妊娠,其余无穿孔及感染,随治率达100%。通过随访,多数妇女无临床症状,少数人在放置后短期内出现点滴出血、轻微腹痛,经消炎、止血治疗好转。480例放置者无一例脱落,1例带器妊娠,总有效率达99.5%。

    3 讨论

    Mcu功能性宫内节育器是育龄妇女,特别是患有宫颈松弛及陈旧性裂伤患者或使用其他宫内节育器频脱、有其他不适情况者的首选。但也要了解Mcu的放置禁忌证、不良反应等,同时也要求专业人员放置时宜因人而异,并定期随访。

    (编辑:丁 薇)

    作者单位: 265300 山东栖霞,栖霞市计划生育服务站, 百拇医药(王琪,田珍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