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857065
血液透析患者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21期
血液透析,,血液透析;健康教育,1临床资料,2健康教育的实施步骤,3健康教育方法,4健康教育的内容,5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讨论血液透析患者的健康教育。方法 对232例血液透析患者透析前、透析中、透析后进行宣教。结果 患者都能较好地配合血液透析全过程。结论 通过健康教育,使血液透析顺利完成,增强了患者和家属的健康知识,提高了护士的素质,延长了患者的生命。

    【关键词】 血液透析;健康教育

    血液透析是一种常用的血液净化方法,它利用弥散与对流清除体内代谢废物或毒物,纠正水、电解质与酸碱失衡。随着对尿毒症病理生理的深入认识与透析装置的不断改进,挽救了不少急性肾衰患者,延长了慢性肾衰患者的生命。接受血液净化治疗的慢性肾衰患者可存活30年以上[1],接近正常人的寿命。当前,我国接受透析治疗的患者日益增多,为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对患者及家属进行健康教育十分必要。本院自2002年7月以来,对232例患者采用透析治疗并进行健康教育,使其顺利接受和配合治疗。现将几年来的健康教育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所有病例均为本院2002年7月~2005年6月的血液透析患者,共232例,透析次数为1789次。采用动-静脉内瘘、颈内静脉插管或临时血管通路,最少透析1次,最多透析315次。本组232例中,药物中毒导致急性肾衰的13例,梗阻性肾衰17例,高血压肾衰2例,糖尿病肾衰3例,多囊肾1例,其余196例为慢性肾衰。其中男144例,女88例;年龄最大84岁,最少17岁;坚持每周透析1~2次的有20例。13例急性肾衰治愈11例,死亡2例;维持性血透患者可正常上班。

     2 健康教育的实施步骤

    全面收集评估患者情况,包括疾病过程,患者的不适症状,心理反应,对疾病了解程度,文化程度,家庭经济和社会支持系统。根据具体情况制订健康教育计划。

     3 健康教育方法

    3.1 面对面交谈 由医生和护士向患者及家属讲解肾脏疾病的表现及透析的原理、方法、操作过程及注意事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