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857075
新式剖宫产术对母乳喂养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21期
     【摘要】 目的 观察新式剖宫产术对母乳喂养的影响。方法 对2002年1月~2005年1月采用子宫下段剖宫产术258例进行回顾性分析,新式剖宫产术(观察组)130例,常规子宫下段剖宫产术(对照组)128例,观察两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及术后情况。结果 新式剖宫产术手术时间短,术中出血少,开奶率高,术后拆线时间、住院日数、纯母乳喂养成功率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新式剖宫产术有利于母乳喂养,促进了母乳喂养的成功。

    【关键词】 剖宫产术;新式剖宫产术;母乳喂养

    我院自2002年1月起开展了剖宫产新术式,即采用下腹部横直形切口,钝性分离,腹膜间断缝合2~3针,皮下组织间断缝合4~5针,皮肤采用皮内连续缝合,皮外留线头,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新式剖宫产术(观察组)130例,年龄20~40岁,其中初产妇96例,经产妇34例。同时以近期常规子宫下段剖宫产术(对照组)128例为对照。两组年龄、手术指征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两组病例均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

    1.2 手术方式 切口部位选择同《新式剖宫产术》[1],皮肤缝合参考北京市海淀医院报道的方法[2]。横直形切开皮肤10~12cm,正中切开皮下2~3cm深达筋膜层,同时将筋膜切开3cm。钝性分离脂肪层与皮肤切口等长,剪开筋膜至两侧脂肪切口角部。直钳撑开两侧腹直肌间粘着部,将腹直肌向两侧拉开,腹膜造小口后横形撕开扩大与皮肤切口等长。剖宫取胎方法同常规子宫下段剖宫产术。用肠线自子宫右侧角外侧0.5cm处缝起,连续缝合子宫全肌层至左侧角,不打结,返回平行褥式缝合浆肌层至右侧角外打结,1号丝线间断缝合腹膜2~3针。7号丝线连续缝合筋膜层,1号丝线间断缝合皮下组织4~5针,1号丝线连续皮内缝合皮肤,皮外留线头5cm。

    1.3 观察指标 两组均观察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切口疼痛情况、术后病率、术后24h开奶率、术后拆线时间、住院日数、纯母乳喂养成功率。

    1.4 统计学处理 各统计数据以x±s表示,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比较 见表1。

    表1 两种术式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比较 (略)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

    2.2 两组产妇术后情况比较 见表2。

    表2 两组产妇术后情况(略)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

     3 讨论

    剖宫产术后,产妇都可产生不同程度的切口疼痛,因产妇害怕疼痛,使活动受限,再加术后有静脉输液管和导尿管的限制,更加限制了产妇的活动范围,造成了哺乳困难,影响早接触,早吸吮,影响产妇的泌乳和哺乳。我院自2002年1月开始采用新式剖宫产术[1]结果显示:观察组与对照组相比,手术时间短,术中出血量少,术后疼痛程度轻。由于手术时间短,对肠管刺激小,术后疼痛轻,产妇离床活动早,故胃肠功能恢复快,产妇食欲好,精神愉快,乳汁分泌旺盛,有利于母乳喂养,促进了母乳喂养的成功,达到了创建爱婴医院的标准。

    新式剖宫术的优越性:(1)术种采用钝性分离,出血量少,有利产妇体力恢复;(2)腹膜间断缝合2~3针,减少了缝线对腹膜的刺激和切口缺血坏死,且腹膜张力小,术后疼痛轻,利于产妇下床活动,胃肠功能恢复快,进食早,乳汁分泌多;(3)伤口暴露时间短,有利于伤口愈合,术后病率低;(4)拆线早,住院天数短,医疗费用少;(5)腹壁切口痕迹纤细美观、无线痕等优点。

    【参考文献】

    1 马彦彦.新式剖宫产术.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97.

    2 张俊梅,章颖,杨大同,等.改良式子宫下段剖宫产术.中华妇产科杂志,1998,33(5):306.

    (编辑:邓 锋)

    作者单位: 034100 山西原平,原平市铁路医院妇产科, 百拇医药(武桂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