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857106
济南市天桥区1999~2004年接种肾综合征出血热疫苗安全性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21期
     为观察双价肾综合征出血热(HFRS)灭活疫苗人群接种安全性效果,从1999~2004年共接种26000人。现将观察结果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当年入校的大中专新生,年龄16~21岁。

    1.2 疫苗 杭州天元药业公司生产的双价肾综合征出血热灭活疫苗。

    1.3 方法 依产品说明书采用上臂三角肌肌注。1999年、2000年1ml×3支于0天、14天、28天各注射1支。2001~2004年1ml×2支于0天、14天各注射1支。

    1.4 接种时间 每年11~12月份。

    1.5 安全性观察 接种疫苗3天内连续观察接种人群。观察接种后30min即时反应。

     2 结果

    2.1 HFRS双价疫苗安全性观察结果 见表1。

    2.2 局部反应与全身反应 局部反应为硬结,轻度肿胀,疼痛;全身反应为发热、头痛、头晕、皮疹等。

    3 小结

    接种反应仅为2.38‰,远远低于一般接种反应。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1)人群为16~21岁的学生,本身身体健康,一般没有急、慢性疾病,心、肾功能正常。(2)疾控中心与学校加强了接种前的宣传,消除了学生的恐惧心理,注意做好禁忌、忌口等。(3)疫苗为灭活疫苗,含有吸附剂,注射前一定要轻轻颠倒混匀。

    表1 HFRS双价疫苗安全性观察(略)

    通过连续6年的观察提示,HFRS双价疫苗在学生中的接种反应远远低于一般人群,非常安全。

    (编辑:齐 永)

    作者单位: 250031 山东济南,济南市天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百拇医药(郑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