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857356
加强医学生的法制教育——典型案例在心脏外科教学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9期
技能,1培养学生技能操作中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2典型案例的应用有利于培养学生高度责任心和良好医德,3以典型案例为戒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4提高法律意识防患于未然,【参考文献】
     随着我国法制建设的逐渐完善,人们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也迅速提高,对医疗质量和水平也相应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医疗过程中纠纷的产生不可避免。由于心血管外科是一门高风险的学科,因此它也就成为医疗纠纷的高发区。近年来,笔者正确应用典型案例于心血管外科教学之中,对培养学生的高度责任心和良好医德,强化学生记忆,提高教学效果,增强法律意识,预防医疗差错事故,防医疗纠纷于未然,收到较好成效。

    1 培养学生技能操作中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

    心血管外科学是一门专科性较强的学科,心脏外科医师或体外循环灌注师必须较为熟练地掌握心血管外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的手术操作技能,而学生操作技能的提高,主要靠实验课培训。在实训过程中,笔者以在体外循环术前股静脉穿刺术中,误将穿刺导管置入腹腔,导致术中大量液体输入腹腔,使患者循环衰竭;先天性室间隔缺损修补术中,操作过于粗暴,导致三尖瓣损伤的案例和某院将肺动脉误诊为未闭的动脉导管以予结扎导致严重后果的案例介绍给学生,强调解剖不清、粗暴操作的严重后果,指出严谨认真细致操作和严格无菌的重要性,使学生从第一次外科实践开始,即扎扎实实,一丝不苟,为日后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2 典型案例的应用有利于培养学生高度责任心和良好医德

    医学是为人类健康服务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