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滨州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857027
间隙连接Cx43与分娩发动
http://www.100md.com 《滨州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6期
间隙连接,,间隙连接;生理学;分娩;连接蛋白类,1间隙连接的结构与功能,2间隙连接Cx43与分娩,3间隙连接蛋白Cx43的调控,3.2其他激素与Cx43,4展望,参考文献
     【关键词】 间隙连接;生理学;分娩;连接蛋白类

    【中图分类号】 R7143

    分娩的发动是机体多因素相互协调的综合性结果,是一个十分复杂的渐进过程,与子宫的兴奋性转换有关。国外有学者将妊娠子宫按其功能状态分为几个不同的时期[2]。0期指分娩发动前子宫在整个孕期的相对安静状态。1期是指妊娠末期几天,子宫处于临产前的准备阶段。此阶段子宫平滑肌收缩活动所需要的基因激活,开始表达一系列与分娩活动相关的蛋白质(contractionassociated proteins,CAP),包括间隙连接蛋白、催产素受体、离子通道蛋白等。2期为子宫进入临产后的收缩活跃期,相当于临床上所指的三个产程。3期指产后子宫缩复的过程,相当 于临床所指的产褥期。子宫0期的维持主要受孕酮的控制,其他的还有前列环素、松弛素、甲状旁腺激素相关肽、一氧化氮等。子宫1期的特点是对外界刺激反应性增加,对各种宫缩剂加催产素、前列腺素、内皮素等变的敏感,子宫平滑肌出现了较为频繁的轻度收缩[3]。通常所说分娩的发动就是指子宫状态由0期向1期的过渡,而数种子宫收缩相关蛋白的上调则是子宫肌状态进入1期的重要标志。

    1 间隙连接的结构与功能

    细胞间隙连接是由相邻的细胞膜上两个对称的约2 nm的接近区组成。其基本结构是由围绕中央亲水性孔道对称排列的六聚体蛋白亚单位相互嵌合而成。该膜蛋白即间隙连接蛋白(Connexin,Cx),是一个至少由16个密切相关的成员组成的大的多基因蛋白家族。不同的Cx均有各自的基因定位[3],但是所有的Cx又都有一个共同的结构:四个疏水性跨膜结构或和两个胞外结构域。N末端和C末端定位于胞浆内。连接蛋白家族各成员的同源性主要取决于胞外的两个结构域,其次是跨膜结构,而胞浆内的差异最大。这样既保证了各个成员之间的相互作用,又具有了组织差异性和调节的多样性。Cx蛋白所围成的约1.5 nm的亲水性通道,允许分子量<1 kD,直径<1 nm的物质通过。这些物质包括电解质、氨基酸、核苷酸及其他亲水性小分子和三磷酸肌醇等[3]。细胞间的离子和小分子不用暴露在胞外空间而直接进行转运,从而加强了细胞间的电耦联和代谢耦联。细胞之间通过间隙连接所介导的细胞间连接通讯(Gap junction intercellular communtication,GJIC)介导着细胞间的信息、物质和能量的交换,对细胞的新陈代谢、增殖和分化的调控、心肌和平滑肌收缩的协调等多种生理过程发挥重要调控功能。

    2 间隙连接Cx43与分娩

    研究表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3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