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57227
米索前列醇在预防产后出血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产科中引起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有宫缩乏力、胎盘因素、软产道损伤、凝血功能异常。其中宫缩乏力引起的产后出血占产后出血总数的70%~80%[1],且产后出血80%发生在产后2h内,为减少产后出血,我院采用米索前列醇舌下含服促子宫收缩并对208例孕妇进行了观察。现将统计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4年6~9月208例孕妇,年龄22~32岁,孕次1~3次,产次0~1次,其中妊高征6例,合并子宫肌瘤2例,妊娠合并肝内胆汁淤积症2例,臀位3例。孕妇均无肝肾疾病、青光眼、哮喘,无过敏体质。208例孕妇中剖宫产73例,阴道分娩134例,产钳1例。

    1.2 方法 第一组:随机选60例孕妇,待胎儿娩出后予舌下含服米索前列醇,并予催产素肌注或静点。第二组:余148例孕妇,胎儿娩出后予催产素肌注或静点。胎儿娩出后24h内出血量>500ml为产后出血。

     2 结果

    第一组发生产后出血5例,占总数的8.3%。第二组发生产后出血37例,占总数的25.0%,见表1。

    表1 两组产后出血情况比较(略)

    3 讨论

    以上两组中第一组予舌下含服米索前列醇者产后出血率为8.3%,而未使用的占25.0%,两组结果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米索前列醇是一种合成的前列腺素类药物,有兴奋子宫平滑肌的作用,产后可以收缩子宫,减少产后出血的发生,效果显著。故临床上在胎儿娩出后采用舌下含服米索前列醇促进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值得应用。临床发现有少数患者用药后颤抖明显,及时停药即可改善,无需特殊处理。另外,本药有轻度升血压作用,妊娠合并高血压患者慎用。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244.

    (编辑:于 伽)

    作者单位: 210031 江苏南京,南京市浦口医院妇产科, http://www.100md.com(翟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