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57257
下腹横直切口不缝合腹膜及皮下脂肪14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皮下脂肪层,,不缝合;腹膜;皮下脂肪层,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妇科下腹横直切口手术不缝合腹膜及皮下脂肪层是否影响手术后效果。方法 对140例妇科手术采用下腹横直切口,关腹时不缝合腹膜及皮下脂肪层,皮肤予4-0可吸收线皮内缝合,与同期下腹横切口缝合腹膜及皮下脂肪层进行对比分析。结果 该术式手术时间短(P<0.01),损伤小、出血少(P<0.05)、术后病率低(P<0.05)、疼痛减轻、伤口愈合好。结论 下腹部横直切口不缝合腹膜及皮下脂肪层,不但不影响手术后伤口愈合,且具有手术时间短、出血少、手术后病率低、术后恢复快、手术方法简单易学等优点,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不缝合;腹膜;皮下脂肪层

    我院自开展新式剖宫产[1]以来,针对该术式开腹及关腹的方法进行了改良,现将我院2003年以来140例妇科手术采用下腹横直切口不缝合腹膜及皮下脂肪层,皮肤给予4-0可吸收线皮内缝合患者的临床资料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下腹横直切口不缝合腹膜及皮下脂肪层(改良组)140例,年龄18~56岁;下腹横切口缝合腹膜及皮下脂肪层(对照组)66例,年龄18~52岁。

    1.2 手术原因 见表1。

    表1 手术原因 (略)

    1.3 手术前情况 改良组:休克69例,占49.3%;中重度贫血82例,占58.6%;低蛋白血症45例,占32.1%;对照组:休克3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