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滨州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857018
妊娠子宫扭转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滨州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6期
     【关键词】 子宫扭转;妊娠

    【中图分类号】 R71425

    妊娠晚期约有80%子宫有不同程度的右旋,大多在30度左右,明显者可达45度。子宫沿纵轴扭转超过45度称为子宫扭转,极为少见。自1876年首次报道至今不足百例。一旦发生常易误诊,危及母子生命[1,2]。近十年内,我院收治2例,具体情况报道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 患者35岁,孕3产1,因停经38+1周,阵发性腹痛5 h入院。8年前曾行剖宫产,产一女婴,健存。入院查体:一般情况好,腹围102 cm,宫高31 cm,宫体偏右侧,单胎臀位,胎心律150次/分,子宫无压痛,宫缩规律,宫口未开,胎膜未破。因足妊、臀位、瘢痕子宫立即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剖宫产术。术中见子宫向右侧扭转,下段形成一扭转环,不能分辨反折腹膜,子宫颜色正常,探查未及双侧附件。于子宫下段扭转环上行横切口剖宫产,取出一男婴,体重3900 g,Apgar评分9分,缝合子宫切口后,将子宫复位,发现子宫切口位于子宫后壁下段。左侧输卵管、固有韧带、阔韧带全部切断缝扎。子宫壁上可见陈旧缝合丝线,侧盆壁上可见正常离断的卵巢输卵管。仔细询问病史,患者8年前剖宫产术时,曾发生产后大出血,准备行子宫切除术,被家属拒绝,经保守治疗好转。可能当时已切断了左侧输卵管、固有韧带和阔韧带。右侧附件正常。术后7 d出院,随访2年无异常。

    例2 患者26岁,孕1产0,因停经37+4周,双胎,阵发性腹痛2 h入院。孕期检查无异常。入院查体:一般情况好,悬垂腹,腹围113 cm,宫高36 cm,双胎且均为臀先露,胎心规律,宫缩规律,宫体无压痛,先露高浮,胎膜未破。因足妊、双胎、臀位临产,立即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剖宫产术。经过术前准备、麻醉等一段时间至消毒时,发现右下腹耻骨联合上出现一如拳头大小包块,软,当时认为是未排空的膀胱。到开腹后发现包块已增至儿头大小,宫缩时质硬如子宫,宫缩间期软,内可触及胎儿下肢。包块下是一扭缩环,整个宫体向前下翻转,与宫颈成锐角,压于包块上。不能见反折腹膜,探查不到两侧附件。弄不清子宫的位置。宫缩好,眼见下段包块逐渐增大,壁变薄。子宫颜色正常,无血管怒张。在确认腹壁开口所能暴露的子宫壁没有子宫动静脉后,行纵切口古典式剖宫产。切开子宫壁后,最先自动娩出的是一个胎盘和约200 mk血块。以双足牵引娩一女婴后,以头先露助娩次女(双下肢位于子宫下段隆起包块内),另一胎盘和约150 mk血块随之自行娩出。两新生儿分别重2800 g、2560 g,Apgar评分为7分和4分,10 min后评分为9分和7分。子宫收缩尚可,缝合子宫切口后将子宫复位,发现子宫在右旋270度的同时向下翻转130度。所作的子宫切口位于宫底,由右后斜向左前。双侧附件无异常,子宫形状正常,宫腔内未发现异常纵隔。术后7 d拆线出院,随访半年无异常。

     2 讨论

    妊娠合并子宫扭转较罕见,综合分析以往文献中报道的病例,妊娠合并子宫扭转多发生于妊娠中晚期。妊娠子宫随孕月的增加活动度逐渐增加,子宫颈与子宫下段增长变软,其支持组织充血变软,如果有导致子宫两侧不对称的因素,则子宫可能发生扭转,原因多为妊娠合并子宫肌瘤、盆腔肿瘤、子宫畸形、横位,其中以子宫畸形和子宫肌瘤最为常见。另外,骨盆或脊柱异常、盆腔粘连、多产妇腹壁松弛或是孕妇突然改变体位、异常宫缩都可诱发子宫扭转。本文报道的第一例,因为以往手术导致子宫一侧附件离断,形同单角子宫,胎儿较大,产妇肥胖腹壁松弛,导致子宫扭转。第二例很难解释其原因,可能是因为双胎导致子宫过大过重,双胎儿均为臀位,子宫下段空虚,难以支撑宫体,子宫逐渐右转并向下翻转。此为一慢性过程,并没有引起并发症和临床症状。临产后因为其他原因及时剖宫产,虽然已发生分娩梗阻、先兆子宫破裂、胎盘早剥、胎儿宫内窘迫、新生儿窒息,但经及时剖宫产后没有造成严重不良后果。

    该病由于缺乏典型的临床症状,绝大多数病例术前都不能明确诊断,术中也可能疏忽或探不清方位,仅在取出胎儿、子宫缩小后,发现子宫切口位于子宫后壁、宫底、侧壁才明确诊断。术前多被误诊为分娩梗阻、子宫肌瘤变性、胎盘早剥、先兆子宫破裂等。如术前子宫偏于一侧、耻骨联合上触及因扭转形成的横行凹陷,产程受阻延长,先露高浮,对诊断有重要意义。

    妊娠合并子宫扭转,由于子宫血管受压缺血可导致胎儿宫内发育受限、胎儿宫内窘迫甚至死亡。母亲可因子宫破裂、胎盘早剥引起的内出血和剧烈腹痛而发生休克,由于子宫破裂无法修复、子宫血性浸润、子宫缺血坏死而必须切除子宫。孕产妇死亡的原因以大出血、感染、休克、DIC为主。预后与子宫扭转的程度和手术的早晚直接相关。足月妊娠发生子宫扭转一旦确诊,哪怕是可疑也应立即手术,争取挽救母儿生命,保全子宫。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将子宫复位后再剖宫产。复位困难或根本无法查清方位者,应根据具体情况,在确定切口下无子宫动静脉的前提下,施行横位或古典式剖宫产。侧壁切口损伤子宫动静脉可致严重的出血。如扭转时间长,子宫已经坏死、血管内血栓形成者应切除子宫,此时手法复位有发生肺栓塞的危险。若胎儿已死亡,可直接不取胎儿切除子宫。

    妊娠合并子宫扭转虽然少见,但由于其发病急,缺乏确切的诊断标准,抢救时间紧迫,后果严重,因此产科工作人员要有足够的意识,积极处理,争取最好的结果。

    青岛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 青岛市 266041

    (收稿日期:20050401), 百拇医药(王 缨 苗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