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857129
乙肝病毒子宫内传播的研究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21期
孕龄,1HBV子宫内传播作用的重新评估,2HBV子宫内感染的机制,3HBV宫内感染HBV的后果,4HBV子宫内感染的临床诊断,5HBV子宫内传播的阻断措施,6存在问题,【参考文献】
     我国目前孕龄妇女携带HBV的阳性率仍在10.0%以上。在HBsAg携带者母亲中,HBeAg阳性率为45.4%,如不进行阻断,携带HBV的母亲发生母婴传播的几率平均为40%~50%,HBsAg(+)和HBeAg(+)双阳性的母亲,其传播几率为90%~100%。过去一直认为分娩时胎儿经过产道是主要的传染来源,通过一系列的阻断措施后,大部分成功了,但仍有一小部分阻断失败。专家们一般认为HBV子宫内传播是阻断失败的主要原因。

     1 HBV子宫内传播作用的重新评估

    过去认为子宫内感染只占5%~15%,但近代研究表明过去可能低估了乙型肝炎病毒子宫内的传播。新近研究表明HBV宫内感染可能占50%以上。

    唐氏采用血清学、免疫组织化学和核酸分子杂交方法研究35例HBsAg阳性孕妇引产胎儿,从胎心血和胎肝组织中,分别用血清学、免疫组织化学、核酸分子杂交等技术检测HBV指标,检出率分别是20.0%、5.9%、44.4%,证实胎儿在宫内感染了HBV。有资料显示从引产死婴心血及肝组织中发现游离型HBV DNA和整合型HBV DNA[1]。

    南京刘伟等[2]在40例HBV感染孕妇的死胎器官组织中,用原位杂交法进行检测,证明大脑、胸腺、心脏、肺、肝、脾、肾等处的HBV-DNA 检出率从32%~87%。

    中山医科大学传染病学教研室从37例新生儿中检出6例抗-HBc-lgM或HBV-DNA阳性,其中4例的母亲为HBsAg阳性,而另2例的母亲为HBsAg阴性。后2例的母血抗-HBc或抗-HBc IgM为阳性,说明HBsAg阴性母亲也可引起母婴传播。

    经免疫组化与原位杂交,100例足月孕妇的胎盘组织中发现存在HBsAg的有34例,存在HBxAg的有38例,存在HBeAg的有21例,存在HBV DNA的有45例。胎盘组织HBV总感染率为44.6%。HBsAg不均一棕色阳性颗粒主要分布在细胞的胞浆中,HBxAg的分布与HBsAg的相似,HBcAg为均一棕色颗粒,主要分布于胞核中,偶见胞浆全浆型分布;而HBV DNA为兰色颗粒,主要分布于细胞核内,呈全核型。

    2 HBV子宫内感染的机制

    2.1 细胞转移理论[3] 免疫组化与原位杂交发现胎盘各层细胞HBV感染情况:母蜕膜HBV感染率为43.6%(44/101);胎盘屏障中滋养层细胞40.6%(41/101)、绒毛间质细胞36.6%(37/101)、胎儿的绒毛毛细血管内皮细胞(VCEC)18.8%(19/10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6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