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992631
百姓期待平价医疗专家:应该防止防“概念炒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1日 南方日报报业集团
     【来源: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南方日报】

    最近几天,卫生部部长高强的一句“各地应建立平价医院或平价病房”,激起全国热议。昨天(10日),卫生部发言人再次表示,卫生部提出“平价医院”这个做法是借鉴了新疆等地的经验,是可行的,将对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有重要作用。

    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在一片“叫好”声中,有网友尖锐指出:“对不从制度上入手的一切变革都不要抱有太多幻想。国家投入、全民医保、医药分离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更多的网友评论指出,“卫生部的出发点是好的,关键是如何来执行的问题。”

    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专家。专家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平价医院”力求降低普通疾病的诊疗费用,对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应有积极作用。但要推广,必须先解决以下三个问题。

    首先要防止“好想法”沦为“概念炒作”,避免“平价医院”成为一些医院尤其是一些民营医院招揽“生意”的幌子,说是“十元看感冒”,但其实玩“价中价”、“价外价”,诱导患者另外做大检查、开大处方。这在现实中并不罕见,卫生部门监管较难。

    其次是如何保证“降价不降质”,人的生命和健康是最宝贵的,如果仅一味强调“五元就能开药”、“百元就可住院”,医院的诊断、药物等医疗服务质量能否保证,还是一个问号。

    第三是核心问题,即到底靠什么来保证平价医院的长久生存问题,这就涉及医院体制转换和国家财政投入。在国家财力有限的情况下,由公立医院转型或财政投入办平价医院,“财政投入如何投、如何收、如何平衡都是问题。”实际上,国家八部委曾于2000年在《关于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公立医院实行药品“收支两条线”管理,但在实际推行中却应者寥寥,形成了“财政拨款少,收又收不上去”的尴尬局面。

    专家建议,按照目前国情,“平价医院”和“平价病房”的推广应该积极稳妥进行,应在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整体背景下,妥善解决现实难题,让群众享受到“价廉质优”的医疗服务。

    据了解,广东省卫生厅正在按照我省实际情况,对此进行积极研究探索。 (记者/陈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