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1012410
A型性格需要矫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6.01.12
     赵博士是某研究所最年轻的专家,体检时发现心电图有S-T改变,医生劝他多注意休息,而他却说:“时间紧迫,要做的事太多了。”终于有一天,赵博士在办公室突然发出一声尖叫晕厥倒下,经专家抢救无效去世。有人认为赵博士是死于心脏病,但从心理卫生学的角度来看,赵博士的死因之根本在于他的性格———A型性格。何谓A型性格?A型性格的人表现为:性急,没事干就闲得发慌,总把工作安排得紧紧的,常常同时考虑做两件或多件不同的事;在一起活动中,对别人做事老是不放心,见别人做得慢或做得不好就心急如焚,恨不得自己替他们做;好胜心强,喜欢与别人比高低,而且爱占上风,只能赢,输不得;时间观念强,走路常常是急匆匆的,不愿跟在别人后面慢慢走;说话坦率,言不择词,出口无心,而且声音响亮等。对A型性格的人来说,仅仅是奋斗与成就并不满足,今天就必须达到目的,明天就显得太晚了。A型性格与冠心病的关系美

    国著名心脏病专家弗里德曼等人经过长达二十年的观察研究发现,A型性格的人患冠心病是B型性格的1.7~4.5倍,而且发病率与饮食、有无高血压等无关。当然,A型性格并不等于冠心病。但这种性格的人长期处于紧张和应激状态,这些心理行为的反应,通过神经内分泌机制而引起—系列变化,如血液中血小板数目增加,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浓度增高,特别是急躁发怒时,血清内胆固醇的含量在半小时内可增高一倍,而所有这些改变正是诱发冠心病的重要因素。如何矫正A型性格学

    会休息。A型性格者往往都有“工作第一”的信念,他们每天早出晚归,还常常加班,恨不得一天当作两天用。他们认为,不停地工作就是人生的全部内容,只有工作才能获得满足。因此,如果哪一天没有工作可做,他们就会手足无措,坐立不安,并为自己这一天没有“实现自我价值”而悔恨失落。从心理学角度来看,这已属于病态心理行为了,可A型性格的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所以,要想从A型性格中走出,应该学会适当地放慢工作速度,学会娱乐,做到劳逸结合,把每天工作的时间控制在十个小时以内。

    不必过分认真。A型性格的人好斗,凡事好与人较劲,这对心理健康的危害是很大的。A型性格的人,他们除了工作特别勤奋认真外,就连平时的娱乐体育运动也十分认真,十分看重输赢。常为打球、打牌、下棋中的“不公平”、“不合理”而大发脾气,甚至还与人吵架打架。A型性格的人,由于过分认真,所以他们参与的一切社会活动都充满了“竞争心理”和“火药味”,这样就很难得到真正的休息。因此,要走出A型性格,就要学会放松自己,不必事事都过分认真。

    (周蓓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