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抑郁症 > 信息
编号:11012373
年关谨防情绪抑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6.01.12
     离2006年春节不远了,可一些人却在此时变得格外焦虑和烦躁。心理专家提醒大家,到了年底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防止抑郁情绪出现。

    一位30岁左右的女士称,自己是从事管理工作的,不知道为什么最近情绪特别不好,原本健康快乐的心情消失了,不喜欢看到快乐的事物而偏向忧郁的事情。虽然在单位和同事也是有说有笑,可每当自己一个人待着时就特别烦,加上工作越到年底越紧张,情绪就会变得更加烦躁。

    据陕西省心理学会心理健康教育委员会主任宋馨介绍,最近咨询类似问题的人很多。春节将至,不少单位忙着总结,往往比平常都忙,加上一些人际关系和社会因素带来的压力,人很容易在年底出现焦虑情绪。碰到这种情况一定要自己主动想办法调解,否则很可能导致心情抑郁。

    宋馨建议,首先应将年底前要忙的事情排个主次,理清头绪;尽可能找一些快乐的事情来做,想一些快乐的事情,多向朋友和家人倾诉心中的不快;其次,要注意保持身体健康,按时休息多运动,外出散步保持身心的舒畅,避免不良情绪的干扰。如果自己实在无法调整到正常状态,最好咨询心理专家,运用科学的方法帮助自己调整情绪。

    摘自2006年1月4日《新华网》, http://www.100md.com(王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