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更多...
编号:11208730
反复发作心绞痛别忘查颈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12
     颈椎病是一种很复杂的疾病。由于病变部位和程度的不同,可以产生一系列不同的症状,所以临床上有分型。不同的分型可以有不同的症状。除此之外,颈椎病还可产生特殊的症状,如视力下降、吞咽困难、心前区疼痛、心律失常等等。

    颈椎病为什么会产生心绞痛、心律失常等心脏症状呢?颈椎两侧有交感神经,两侧分别形成颈上、颈中、颈下三个神经节,三个神经节又分别发出心上、心中、心下神经纤维,下行到胸腔后,加入到心底部的心丛,对心脏和血管的收缩和舒张起到支配作用。另一方面,颈椎的退行性改变或小关节的错位,可使椎动脉受压,引起脑干供血不足,继而影响到血管收缩中枢。多方面的作用可使心脏的供血血管——冠状动脉引起痉挛,产生心肌缺血,出现胸闷、心慌、心前区疼痛、心律失常等症状,临床上称之为“颈心综合征”;如症状以心绞痛为主,又叫“颈性心绞痛”。

    人到中年以后,常常受到冠心病的威胁。有些颈椎病症状与某些冠心病很相似,因此一定要对二者进行严格鉴别,以免在治疗上出现失误,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痛苦和经济负担。

    一般来说,颈性心绞痛发病比较缓慢,与劳累和情绪关系不大;心电图平时无缺血改变;心前区疼痛持续时间较长,甚至可达数天,比较顽固,用冠心病药物治疗效果不佳;伴有颈椎病的一些症状,治疗颈椎病后,心前区疼痛可得到缓解或消失。

    如果患者有较“顽固的心绞痛”,经抗冠心病药物治疗又效果不佳时,请您一定不要忘记查颈椎。

    (崔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