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792
叩问生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12
     2005年11月17日,本报18版“精彩推荐”刊发了北京人类大成教科文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玉建对当今才女王小平的著作《第二次宣言》的读后感《人应当如何对待生命》,在读者中产生了热烈反响。

    读者纷纷来电来信要求刊发王小平对生命教育、生命文化与生命经济独树一帜的分析与展望。下面,我们将满足读者的要求。

    任何人,在死神的阴影紧紧笼罩时,蓦然回首,才猛然发现自己毕生孜孜以求获得的东西,竟是一钱不值,而永远无法追回的生命,才是那么令人留恋。

    然而,对一般人来说,生生死死早已习以为常。习以为常的东西往往熟视无睹,哪怕它绝对重要。如同平日里人们对空气的习以为常而忘掉空气一样,对生命的习以为常让人忘记思考生命。

    世间的一切都围绕着生命而展开。林语堂说:“科学无非是对于生命的好奇心,宗教是对于生命的崇敬心,文学是对于生命的叹赏,艺术是对于生命的欣赏……”如果对生命作哲学的思考,不难认识生命的三重绝对性:绝对根本性、绝对一次性、绝对宝贵性。
, 百拇医药
    生命,是一切生物得以存在的根本前提。鲁迅说:“既是生物,第一要紧的自然是生命。因为生物之所以为生物,全在有这生命,否则失了生物的意义。”人,只有当生命存在的时候,才称得上是人。人生在世,绝对首要的问题是如何维护自己的生命。

    生命的绝对根本性,就是有生命便有一切,没有生命便失去一切。自古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青山在”即生命在,只要生命在就有希望取得生命可以赋予的一切,一切需要的都可以取得,一切都可以失而复得,失败也可以变成成功!反之,死亡是最大的不幸,因为它不仅使一切希望破灭,而且使已经具有的一切都通通失去意义。

    虽然古人早就有“钱财乃身外之物”的认识,但是今人仍不乏为了身外之物而“拼命”、“玩命”之辈。当他们取得了身外之物——要钱有钱要权有权的时候,却把生命的老本彻底输光。有一个富翁靠十多年的“拼命”,从一无所有,成为资产千万的企业集团的董事长,可此时的他躺在医院的病床上马上要告别这个世界。当年轻的崇拜者来访时,他说:“我宁愿现在是个穷光蛋,如能交换,我愿用我的千万家产换取生命……”
, 百拇医药
    在这个世界上,有的人为金钱绞尽脑汁,有的人为权力苦苦钻营,有的人为地位挥泪流血……金钱、权力、地位与生命,到底孰重孰轻?生命一旦灭亡,附丽于生命的财富、权力、地位、荣誉、爱情等等,都将像水中的泡沫一样转瞬即逝。

    人生的一切美好事物,只有当与生命联结在一起,才有意义。哪怕是最伟大的政治家、最伟大的科学家、最伟大的思想家,比如爱因斯坦,我们现在谈论他的时候只是一个名称、符号,对爱因斯坦那个活生生的人来说毫无意义。

    人的发展,要全面发展。全面发展主要不外乎德、智、体三个方面,其中“体”最为根本。毛泽东一语中的:“无体是无德智也。”无体即无生命,一切都复归于无。一个人,无论德、智多高,一旦死去,德、智都会跟着完全失去。生命的绝对根本性,由此可见。

    从微观而言,即对个人而言,生命具有绝对根本性;从宏观而言,即对社会而言,生命同样具有绝对根本性。马克思明确指出:“任何人类历史的第一个前提无疑是有生命的个人的存在。”第一个前提自然是最根本的前提,具有绝对的根本性。任何人类历史,任何人类社会,都绝对以“有生命的个人的存在”为前提。实际上,任何个人都是生命的存在物,一旦失去生命,个人也就不复存在。因此,整个社会、整个世界,最最根本、绝对根本的,惟在于生命,以便在于每个人的生命。从绝对根本上说,使人类社会生生不息、勃勃向上的,不是权力,不是财富,不是生产力,而是生命,每个人的生命!
, 百拇医药
    生命的绝对根本性是生命的第一本质属性。

    生命的绝对根本性和生命的绝对一次性,决定了生命的绝对宝贵性。

    有这样一个故事:某人偶遇一成功人士,向其抱怨一无所有并请求指点迷津。那位成功人士只是笑了笑,然后问他:“假如我出一万元买你一只手,你乐不乐意?”“少了一只手我怎么干活?”他摇摇头说。“这样吧,我出十万元买你一条腿怎么样?”“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虽得到了十万,但我今后的旅程便会是个可怕的零啊!”成功人士点点头,继而又像在商场讨价还价地说:“那么,我出一百万元买下你的头吧?”此人生气地说:“没有脑袋就没有了生命,没有了生命钱有何用,即使你的金钱能留下我的性命,可是我将失去了思考,失去了创造!”“这就好了,”成功人士严肃地说,“你拥有强健的手脚,灵活的大脑,健康的生命,说明你至少拥有一百万元的财富,你怎么说你一无所有呢?!”

    一切最宝贵的是人,而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对一个国家来说,最宝贵的东西,不是它储备的大量黄金或外汇,更不是它的土地或资源,而是人民的健康,人民的生命!美国人追求“零伤亡”,为了零伤亡进行“奢华战”,这在中国人看来实在不值。中国大校在《超限战》里冷冷地嘲讽、纳闷有商业头脑的美国军队竟然把成吨的美元砸在追求“零伤亡”上,美国士兵珍贵得如同怕人打碎的玉瓷瓶一般,质疑“这样做是否值得”。也只有为拯救普通士兵生命不计代价,才会有美国导演斯皮尔伯格的《拯救大兵瑞恩》。派出一队战士把一个儿子送给悲伤的母亲,只有对人的生命的绝对宝贵性有所认识,才可能做到。
, 百拇医药
    个人的生命,是个人总的最根本的利益;人民的生命,是人民总的最根本的利益。无限珍爱生命,是绝对应当的。最珍爱生命是最大的善,最不珍爱生命则是最大的恶。教育最宝贵的是生命教育,科学最宝贵的是生命科学,文化最宝贵的是生命文化。

    为人类的生命、人类生命的长久和幸福,也就是为人们延长生命时间,提高生命质量而奋斗的人,是最真、最善、最美的人,所做出的贡献是最大的贡献,必将赢得最大的敬意。

    人命关天,生命无价。最大的真理往往是最平凡的常识,最朴素的道理。许多人、许多民族、许多国家,往往因为这一真理最朴素、最平凡,而不知不觉地忽略它、轻视它。

    蒙田说:“在我们所具有的一切弱点中,最为粗鲁的乃是轻视我们的生存。”在人类文明已进步到21世纪的今天,我们理应坚决地彻底地克服这最为粗鲁的弱点。

    生命无价,是常识,是我们的社会、我们的世界需要极力弘扬的伟大的常识。在高科技、高风险、高浮躁时代的今天,如果仍旧在这个最要命的“常识”上稀里糊涂、懵懵懂懂,无论如何,都是不可饶恕的。
, 百拇医药
    奥斯特洛夫斯基有句广为流传的名言:“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生命的“不再生”性是绝对的,无论什么人,无论古今中外,概莫能外。生命由于具有绝对不可再生性即绝对一次性,才显得弥足珍贵。

    基督教制造出一个虚幻的天堂,设计出一个彼岸的世界给人永生以“永远无法兑现的支票”;佛教制造出“轮回转世”,让人相信生命不是“这一次”、“这一世”,幻想着“但求来世”或“死后升天永生”。

    苏格拉底本来交纳罚金就能免罪或者逃走,但他甘愿受死,是因为他认为死后能够照样讨论学问,还能跟他所向往的荷马、泰勒斯等人见面。日本武士挥起大刀“大义凛然”地剖腹自杀,是因为以为还能够轮回转世,再作金刀武士……

    这些都被今天的科学证明是虚假而荒谬的。中国古代的思想家们,尤其是道教,早已深刻地认识到生命的“一次性”。道教的首部经典《太平经》就说得很明白:“凡天下人死亡,非小事也。一死,终古不得复见天地日月也,脉骨成涂土。死命,重事也。人居天地之间,人人得壹生,不得重生也。”
, http://www.100md.com
    他们彻底肯定了生命的一次性,死亡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意味着一切的终结,整个的毁灭,永远的终结,永恒的毁灭!正因为中华民族比一般民族对生命的绝对一次性有更深的认识,中国古人才格外地渴求“长寿”、“长生”。

    只有当认识到生命的绝对“一次性”,认识到死亡意味着永远堕入万劫不复的深渊,才会无比珍爱生命;只有基于对生命的绝对“一次性”的认识,深知一死之下一切皆永远化为乌有,才能真正认识生命的核心本质!

    一句古语说得好,“孔丘盗跖俱尘埃”。孔丘是最崇高的大圣人,盗跖则是最闻名的大盗。不管是大圣人还是大盗贼,都难逃一死,死后都一样化为尘埃。因此,死亡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只有真正认识死,才能深刻理解生。让我们每一个人深深铭记:生命只有一次,人生只有一回!我们共同的最大敌人只有一个:死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