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793
严冬御寒莫入十大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12
     近日专家发出健康警示,提醒人们严冬御寒保暖方法不当也会导致生病,并列举了十个保暖误区。

    误区一:层层衣物包裹防寒。人们为了防寒,往往里三层外三层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专家纠错:过冬的衣服要选择轻而保暖的羽绒服或者能抵挡寒风的皮衣,里面可以穿一件稍宽松的柔软毛衫,但不要让领口太紧,否则容易造成脑供血不足。

    误区二:围巾口罩把风挡。冬季妇女、儿童常常用围巾把嘴围上,当人在呼吸的时候,细小的纤维和细菌就会被吸入肺部,引起呼吸道感染。专家纠错:戴围巾要把嘴巴和鼻子露出来以保持呼吸畅通;如果不是空气污染严重,尽量别戴口罩。

    误区三:麻辣火锅不离口。冬天非常干燥,加上人们缺少户外运动,体内常常会虚火上升,再多吃麻辣食物,会造成上火状况严重。专家纠错:吃火锅要适量,一周最多吃上一到两次,且最好选择清汤不辣的火锅。并吃些降火水果,如梨、苹果等。

    误区四:酒肉不断为御寒。专家纠错:建议每天最多吃一次肉菜,以午餐为佳,早餐或晚餐时补充点鸡蛋和牛奶就可以了,酒更要少喝。

    误区五:紧闭门窗不通风。门窗紧闭的房间里二氧化碳会比原来增加3~5倍,在缺氧的状态下,很容易引起人的脑供血不足。专家纠错:在冬天也应该每天开窗通风2~4次,每次10分钟左右。

    误区六:蒙头大睡不愿醒。专家纠错:睡眠时一定要让脸露出来,让鼻腔能够在睡眠过程中正常呼吸。

    误区七:空调常开空气干。专家纠错:首先要经常对空调进行清洁,同时不要让空调一直运行,尤其是在办公室里。另外,室内最好配备加湿器,这样能够有效驱除干燥空气对呼吸道和皮肤带来的损伤。

    误区八:热水洗脸求干净。到了冬天,人们觉得用热水洗脸既保湿又清洁,但是这样做的结果是摧毁皮肤弹性。专家纠错:每天应让脸部浸入冷水中一次。如果不适应冷水洗脸,可用温水洗脸,但不要用热水。

    误区九:高温洗澡找温暖。寒冬时节,在许多人看来,能够洗一个热腾腾的热水澡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专家纠错:冬天洗澡适宜的水温为37℃~42℃,也就是比人体体温高3℃。冬天洗澡要从脚开始洗,因为突然而来的热水会让心脏承受过大负荷。另外洗澡时间最好不要超过15分钟。

    误区十:尖尖皮鞋冬来俏。专家纠错:冬天穿鞋要选择宽松保暖的,不要为一时俏丽而给自己留下病痛。

    (张毅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