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795
双脚走出健康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12
     ★每天坚持走有什么好处

    首都医科大学顾瑗教授认为:锻炼是很重要,大家都知道生命在于运动。通过走可以让心脏和肺的功能得到提高,并且能够通过肌肉的收缩来挤压血管,这样可使血流速度加快。

    我们身体里大概有四五千毫升血,其中30%左右是分布在脏器和皮肤里,在血液不循环时,它就不能吐故纳新。长此以往,导致血液细胞含氧量降低,新陈代谢不正常,人就觉得很疲劳很累。

    如果通过走,经常不断的走,让心跳加快、血流加快、肌肉的收缩能力增强,血管的弹力增强,这样血细胞能更多的到肺里参加气体交换。

    还有一个好处,一般人都意识不到,通过走这种持续不断的运动,可以让你的大脑产生一种快乐的物质。如果想到走路有这么多好处,当你穿好运动的衣服鞋和袜子,准备好要走路的时候,你就会来精神,这个精神来了之后,就会觉得通过这样的走路,我会增进健康。这样你会觉得太有意思了——给了我一个健康的机会。
, http://www.100md.com
    ★走路姿势不正确会给身体带来什么影响

    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中国田径协会健康走跑推广中心技术总监赵之心认为:当我们走路的时候,所摆的姿势实际上是动员你身体里边能量的一个表现,如果你是拖着走,会越走越累,越烦,越苦恼。

    反过来,如果是非常好的姿势,很兴奋,像迎接挑战一样来走,那你身体里边各种物质都会很积极的活动,同时代谢可以很正常,可以克服精神上的压力。

    ★哪一种走路姿势能达到健身的目的

    顾瑗教授认为:有氧健身的第一个要点,就是要求把脊柱挺直。脊柱直脊柱就会健康,所以走路要把脊柱挺直。

    另外一个就是手背向前摆,我们通常的方法手心是向内侧,我们现在要求这个方法是手心要向下,手向前伸出,向远伸。有氧健身大步走的时候,手背的摆直,向前伸,会使你的步幅能迈出去。多迈出十公分,这个时候肌肉的参与量会加大,所以这对人的身体非常好。走的时候把步子放开,节奏不一定快。
, 百拇医药
    ★怎样理解有氧运动

    赵之心认为:所谓有氧运动,实际上是指一个强度比较均衡的连续的过程,在这样一个很正常很平衡的运动过程中,它的血液里有充分的氧气,带到身体里的各个部分,在进行代谢的时候,身体里边的糖能够在氧气的作用下充足的分解,这样能产生足够的能量支持你运动,这样的运动对心脑血管非常有好处。

    ★什么时候大步走最佳

    顾瑗教授认为:我们建议大家大步走的最佳锻炼时间是上午9~10点。因为我们早上起来时虽然意识醒了,但是你身体的好多机能还是惰性的。而九点时,我们已经吃过早点,身体已经适应了。

    再一个是下午3点到晚上9点。我们可以利用上下班的时间,比如说我的家离车站有一段距离,我要量好这段距离,可以选择比较合适的车站,至少在上下班的时间走上25~30分钟,这段时间是很好的。
, 百拇医药
    ★每天走多长时间合适

    赵之心认为:世界卫生组织提出来,有氧运动最好每天做半个小时左右。还有一个观点,像上班族可以采用上下班时间锻炼模式,但对于社区的居民来讲,最好是一口气把一个时间段走完,这样对身体的影响和能量的消耗、以及对健康的整体促进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走的快和慢效果一样吗

    顾瑗教授认为:二者有很大的差距,要根据一个人的身体状况而定。通常有人说上午走一个小时,中午走一个小时,晚上走一个小时,其实那种走法应该叫溜达,甚至很没有目的的走,因此真的不如拿一个准确的时间来,按照我们这个模式,去认真的走,短时间集中锻炼的效果,对身体的影响是最大的。

    ★走的越快强度越大越好吗

    赵之心认为:不是这样,很多人走的快强度大,就会对身体产生影响,我不反对,但事实上,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能力,要看健康基础状态,我们走步的目的不是单一的走,这就引申出来我们现在的概念,正好就是现在我们推出来有氧大步走的方法。
, 百拇医药
    ★大步走有哪几种方法

    顾瑗教授认为:特别简单,第一个就是大步走,这个大步我希望大家可以做这么一个实验,用很正常的步态,假如一个地方有水你踩一下,踩出来的水你会发现中间两步有个距离,你看看是多大,你把这个向前多迈出一个脚,或者半个脚的时候,这个过程当中就是大步。

    第二个就是扭,我们生活当中走路时躯干是很放松的状态,这个时候我们的内脏,尤其是我们的肠子,本身是需要一种动作辅助自己,才能有效的改善我们的运行能力。大家在走步过程中,这种扭很自然,比如说髋关节向左向左这是一个方法,还有增加躯干的扭动,可以自由发挥,目的就是一个,让我们的躯干扭动起来。

    另外是抬腿,在抬腿过程中,我们大家要把腿尽可能抬高,可以是曲着也可以直着,这样可以锻炼我们腿部肌肉,另外对髋关节这一部分整体的肌肉也是完整的锻炼。年轻人尽可能抬的高一点。

, http://www.100md.com     ★年轻人为什么要把步迈大一些

    赵之心认为:我们现在的生活更自动化了,越自动化肌肉参与量越小,骨骼关节参与的也少,如果把步子迈出去的时候,脚趾头要用力,脚弓、小腿、大腿前侧的肌肉,小腿的肌肉,腿后边的肌肉,都会把人从走这一步的过程中推出,我们要遵循的原则就是,要把身体中更多的内容参与进来,这样效果才更好。

    ★在跑步机上走效果如何

    顾瑗教授认为:跑步机上走也可以。但是要注意呼吸模式,效果也会非常好。

    ★倒退着走路注意啥

    赵之心认为:倒着走真的是非常好的一项运动,但是要给大家一个忠告:在走的过程中,由于不熟悉地面,会使人容易摔倒。

    所以虽然倒着走非常好,但它适合人群是要身体比较好的,另外一定要选一个环境,更关键的是,我们倒着走时,希望大家每走一步把脚向后伸,踩着地以后再走第二步,这样会更安全一些。

    (稿件来源:央视国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