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756
给小儿服药的最佳时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12
     小儿容易受到多种病原微生物的侵袭而患有疾病,为了更好地防止病患,人们常采用口服药物来防治疾病,然而,年轻的父母对口服药物的时间选择常不清楚,影响疗效和达不到防治效果在临床上常有发生。

    一般来说;药物可以通过胃肠道上皮细胞层经毛细血管壁吸收,由于小肠具有环状折皱和大量突起的绒毛,吸收面积大,酸碱度适中,蠕动快,血流量大。因此,除一些弱酸性药物较多在胃肠内吸收外,大部分药物则在小肠内吸收。

    临床上口服药物的方法多数为一日两次或三次给药,形成了服药有饭前或饭后用药,两次用药的时间不等。研究表明:食物能减慢胃内容物的排空速度,使消化液速度减少,从而延缓了服药制剂的崩解,使消化道内容物黏度增加,阻碍药物在消化道壁扩散。因为消化道壁会吸附药物,使药物吸收的最佳时间以空腹为最好。

    由于药物的理化性质、胃肠道的PH值、药物剂型及进食等因素的影响,常造成药物吸收不规则,药物效价出现的时间强弱,持续时间不等,使多数药物在饭后服用时,延缓和减少了药物的吸收及利用使疗效降低。因此:给小儿口服药物最好在饭前服用,多数药物应在饭前30~60分钟服用而发挥最佳疗效,真正达到防治小儿疾病的目的。(山东枣庄市台儿庄区人民医院 刘培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