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更多...
编号:11208749
婚姻如螺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12
     隔壁那对夫妇又在争吵了!太太感慨着说:“婚姻如螺丝,看来这螺丝柱与螺丝帽之间,相差一丝一毫也不和谐啊!”我想了想,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婚姻是好像螺丝柱与螺丝帽的关系,这个比喻很恰当。但是,是否和谐并不在于相差几丝几毫,而在于螺丝柱与螺丝帽是否能够成功地磨合。”

    基于太太的困惑,我作出了如下分析:

    我原先干过一段时间的铆工,经常去公司的五金门头拉回一袋袋的螺丝柱和螺丝帽。事实上,同一规格的螺丝柱和螺丝帽都是分开了装在两个不同的袋子里的。从理论与实际上讲,同一规格的螺丝柱之间是绝对存在着误差的,同一规格的螺丝帽也不例外。但是,熟悉铆工知识的人都有这样一个经验:这种误差并不能阻止同一规格的螺丝柱和螺丝帽的结合,从当中随手摸出一个螺丝柱和螺丝帽,基本上都是能够拧在一起的。某个螺丝柱和螺丝帽如果最终拧在了一起,这就是机缘。婚姻也具备相类似的特征:在茫茫的人海之中,任何两个人之间都有存在着某种相遇、相识乃至最终拧在一起的机缘。事实也正如此:世间的很多婚姻往往都是被随手拧在一起的,存在着很大的偶然性。

    在与螺丝柱和螺丝帽打交道的过程中,有时候需要反反复复地拆卸和重新拧紧同一个螺丝柱和螺丝帽。通过实践,我发现了这样一个道理:越是经常拆卸的螺丝柱和螺丝帽,越容易重新拧紧;拆卸机会越少的螺丝柱和螺丝帽,越容易生锈,甚至僵固在一起,无法拆卸。这一点倒像极了两个人的婚姻: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后,关键是要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缘,夫妻之间有了疙瘩,不妨多加磨合,多加沟通。说到底,争吵也是一种磨合,不过这种磨合要讲究艺术,讲究策略。好比是拆卸一个生锈的螺丝柱和螺丝帽,要灵活用力,拧不下来的时候不妨考虑加点润滑油什么的。

    讲到这里,太太突然大喝了一声:“吓,你倒讲得头头是道了?都什么时候了,还不做赶紧给老婆孩子做饭去!”我乖乖地止住了口舌,扎起了围裙,一头钻进了厨房里。呵呵!不瞒您说,结婚五年多,我和太太已经成功地磨合在一起了! (刘克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