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857610
曲焕章与云南白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2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计光辅

    彝族名医曲焕章根据祖传秘方,用中草药研制而成的云南白药,可内服外用,具有止血愈伤、活血散瘀、抗炎消肿、排脓去毒、止痛的功效。为增强其药效,每瓶中还放有一粒红色保险子。由于该药疗效显著,一直被广大患者冠以“神药”、“仙丹”、“灵芝草”等美称。

    云南白药的诞生和发展也极富传奇色彩,而这一切都和它的创始人曲焕章的一生紧紧相连。

    曲焕章字星阶,生于清朝光绪五年(1879年)。年轻时代他抛舍妻儿去云南个旧贩卖土布为生。一次,他突然肚子疼得厉害,几乎死去,幸被草药医生姚连钧及时救活。从此,他立志学医,并拜姚连钧为师,没几年由于他勤问好学,尽得姚连钧真传。之后,曲焕章爬山涉水历尽艰辛,寻找和品尝多种民间中草药,以解除贫困村民的疾病痛苦。对一些中草药他反复多次试验,最终配制出一种白色粉末状的药,这就是迄今名扬海内外的云南白药。

    在民间还有一传说。有一天曲焕章进山采药,遇见两条巨蟒在搏斗,霎时斗得腥风血雨,毒液四溅。其中一条蟒被咬得遍体是伤,气息奄奄,好不容易爬到一块草地上。只见它蠕动了一会身体,突然好像有一股什么力量,飞快地滚动了。过了一会儿,蟒身上的鲜血止住了,伤口也好了。曲焕章看得惊呆了。心想,一定是这草有神奇的止血效力,治好了蟒的创伤。等蟒游走后,他把草药揪下来仔细辨认,后来他把这种止血神草加进其他中草药里,研制成了云南白药。

    辛亥革命后,云南省政府请他帮助医治伤员。那时由于缺医少药,军医只能用纱布给伤员填伤口,将纱布塞进去抽出来,伤员疼痛难忍;而曲焕章用白药医治,内服外敷,不疼不痛,有相当好的止血效果,受到伤员的赞扬。上世纪20年代初,他来到昆明,有一位高级军官右腿骨被打断,好些名医都主张将腿锯掉。曲焕章用他的白药在患处外敷,配合内服,没多久就医治好了,为军官保留了受伤之腿。由于他的高超医术和白药的神奇功效,不久曲焕章被众人向当时云南省长唐继尧推荐,唐任命他为东陆医院滇医部主任医师,并赠以“药冠南滇”的匾额。

    白药在市场上公开销售了。为了增加神秘性,白药改名为“百宝丹”,意思是像神话传说中太上老君炼仙丹一样九转百炼而成。以后百宝丹市场销售量日益扩大。滇军外出打仗,也随身携带此药,后来逐渐传到全国南北东西各地,知名度越来越大。

    1938年初,曲焕章到重庆开辟市场新路,可他刚到重庆就被高等法院院长焦易堂软禁起来。曲焕章因不肯交出白药秘方,备受摧残,终忧愤成疾,同年8月病死异乡,卒时才59岁。

    新中国成立后,曲焕章的妻子缪兰英毫无保留地把制造百宝丹的秘方献给了人民政府。1956年春,百宝丹正式改名为云南白药,由昆明制药厂生产销售。1979年,茶花牌云南白药荣获国家颁发的金质奖章,产品畅销国内和世界五大洲,倍受广大消费者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