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857760
如何理解不同的糖尿病指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期
     近年来,为了指导临床医生和糖尿病关护的相关人员更规范和有效地防治糖尿病,减少因错误的诊疗方法给糖尿病患者带来伤害,以及为国家医政部门制定相关的政策和法规提供科学依据,不同国家、地区以及各种糖尿病组织制定了多个糖尿病诊断和防治指南。面对各种来源的指南,应该如何正确理解这些指南?如何看待各种指南所给予的建议?是临床医生在临床实践中所面对的实际问题。本人根据参加《中国糖尿病防治指南》和国际糖尿病联盟-亚洲-西太平洋区(IDF-WPR)糖尿病指南《2型糖尿病实用目标和治疗》制定的体会就糖尿病指南的制定理念、方法、应用人群等方面发表一下自己的见解。

    (一)指南的起源和制定方法

    指南的定义和发展:一本教科书通常会包含疾病的诊治方法,但教科书的作者一般只有一位或少数几位,其中的诊断治疗建议往往源于阅读文献和个人临床经验的结合。然而,由于每个人的经历、信仰和思维方式等的不同,个人经验常带有特定的个人色彩,所以此类治疗建议可能会因此而存在一定的偏见。正是为了避免这种个人偏见对诊断治疗建议的影响,以众多医学专家的共识意见和循证医学证据为基础的指南才应运而生。

    根据Field 和 Lohr1990年的定义,指南是为辅助医务工作者和患者就一种临床问题作出恰当决定而根据目前能够得到的最好证据做出的系统性阐述。为此,遵从不断更新的临床指南,医生在临床实践中可以做到:1)提高医疗水平;2)提供标准的医疗照顾,减少临床决策中的变异性;3)及时将最好的研究证据转化为临床实践;4)有助于发现目前临床诊治手段中的不足和需要改进之处;5)减少医疗中的浪费;6)及时终止效果甚微或甚至有害的诊治方法。

    1989年,来自不同医疗领域的专家共同制定了欧洲第一部国际性糖尿病治疗指南,该指南尽量采用类似于共识的工作方式以消除个别专家的偏见对治疗建议的影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