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中药偏方验方?
编号:10857850
治疗眼疾6验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72期
     引起眼病的原因很多,有遗传因素,也有营养不良、学习紧张、照明条件差等等。医学家和营养学家通过深入研究发现,在眼疾患者中,由于营养不良引起的占比例最大。中医学认为眼科疾病的发生,是由于肝肾亏虚,气血不足引起,因而要采用补肝益肾、营养气血来治疗。现介绍有助于防治眼疾的几个小验方,供读者诸君选用。

    羊肝菊花汤 羊肝100g,谷精草15g,白菊花15g,将上药一同入锅内用清水适量煎汤取汁,再用药汁煮羊肝至熟。此方具有补肝、明目、疏风、清热之功效。对青光眼和夜盲症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珍珠杞子饮 珍珠母20g,菊花3g,枸杞子9g,一同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煎服,此方有清热、养肝、潜阳之功效,可治疗白内障等症。另外,枸杞子7粒,嵌入1只桂圆肉里,蒸服,每日7只。有滋肾、润澡、补肝明目的功效。

    绿豆护目汤 绿豆100g,甘草10g,薄荷5g,将上药一同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煎煮30分钟取汁饮用,每天1~2次。此方有清热毒、疏风清热之功效,对角膜炎、结膜炎、夜盲症有一定治疗作用。

    菊花枸杞饮 菊花20g,枸杞15g,将菊花烘干或阴干后磨粉备用,与枸杞加水同煮,再加适量冰糖即可。每日早晚各一次,夏季食用更佳。此方有散风热,清肝火,调气血,明目养颜之功效。适用于肝火较盛的近视眼及目赤肿痛。

    决明子茶 炒决明子15g,冰糖少许。先将炒决明子微炒至黄,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煎煮取汁,放入适量冰糖稍煮一会即可食用,春夏季服食为佳,每日服1~2次,此方有清肝明目,润肠通便之功效,适用于肝经风热上壅所致的角膜炎及视网膜炎,对老年习惯性便秘有一定治疗作用。

    青葙鸡头汤 取青葙子30g,女贞子30g,与2个鸡头同煮服。此方对肝血症、虚火上浮所致的眼疾有显效,高血压者头昏尤宜。D2, 百拇医药(欧阳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