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857742
美国糖尿病肾病发病率下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期
     本报讯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Burrows等报告,在美国,妇女、白人及年龄<65岁糖尿病患者的糖尿病终末期肾病(ESRD-DM)发病率呈下降趋势。[Morb Mortal Wkly Rep 2005,54(43):1097]

    研究者利用1990-2002年美国肾脏病数据系统和全国健康访问调查的数据进行了研究。

    结果显示,在糖尿病患者中,对年龄校正后的ESRD-DM总发病率,从1990年的247例/10万例患者增加到1996年的305例/10万例患者,随后,又从1997年的293例/10万例患者降低到2002年的232例/10万例患者,发病率下降了21%。

    但各年龄组发病率的下降幅度不同(见图),1997-2002年,年龄<65岁糖尿病患者的ESRD-DM发病率降低,年龄<45岁者降低28%,45~64岁组降低19%,65~74岁组的发病率无显著变化,并且,年龄≥75岁的患者发病率升高10%。

    发病率的下降幅度还与性别和种族有关,在1990-2002年,男性和黑人校正年龄后的ESRD-DM发病率分别高于女性及白人。1997-2002年,女性和白人的发病率显著降低,而男性及黑人的发病率未降低,西班牙人的发病率维持稳定。

    相关链接

    2005年11月4日,美国疾病与死亡每周报告的监测数据显示,在美国妇女、白人及年龄低于65岁的人群中,糖尿病导致的晚期肾脏疾病——终末期肾病的新发病例数正在下降。

    尽管这些监测数据没能显示改善的原因,研究者认为可能的原因是“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的患病率下降,糖尿病治疗的改善或新药物制剂的开发减少了肾脏疾病的危险因素”。

    健康官员认为,在某些人群中,肾衰竭病例数的下降代表了糖尿病严重并发症减少这一令人鼓舞的趋势。为了进一步降低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病率,医生应对糖尿病或高血压患者进行肾脏疾病的筛查。

    (李玉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