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857746
糖尿病患者易患结肠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期
     本报讯 美国南卡罗来纳医科大学Garrow等报告,糖尿病患者患结肠癌的危险比正常人高1.4倍。

    作为美国全国健康访问调查的一部分,该项研究纳入了1997-2003年间22.6万美国人,其中5.9%的被调查者有糖尿病史。在校正了影响发病危险的其他因素,如年龄、性别、饮酒、吸烟和运动后发现,与无糖尿病的人群相比,糖尿病患者患结肠癌的危险增高。

    其确切原因尚不清楚,但研究者认为,糖尿病患者血中较高的胰岛素水平可能对结肠黏膜细胞造成影响,黏膜细胞在胰岛素水平高的环境中会发育为癌细胞。这可能与结肠黏膜细胞存在类胰岛素受体,胰岛素与其结合导致黏膜细胞癌变有关。

    因此,研究者强调,糖尿病患者必须严格依从结肠癌筛查指南的规定接受筛查。

    点评 该研究提示我们,应注意对糖尿病患者进行结肠癌筛查,而控制血糖是否可以降低糖尿病患者的结肠癌危险,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肖新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