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958322
资源枯竭 需求渐增——香附价格有望突破10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12
     近段时期以来,资源枯竭的香附走势一直顺畅,价格稳步上升,引起业内人士广泛关注。

    香附原名莎草、香附子、三棱草等,具有行气解郁、调经止痛作用,为中医常用中药材,又是香精提取原料,出口量很大。据有关资料介绍,香附年需求量约在500万~600万公斤左右。目前,香附尚无抑郑唐啡狄吧试捶植既?br>国,除黑龙江、内蒙古、宁夏、新疆及西藏等省、自治区外,各地田野及阴湿地均常见生长,尤以海南货量大质优,海南香附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2/3。近年来,随着除草剂在农业的广泛应用,香附作为田中杂草之一也被累及,其资源日趋枯竭。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香附市场一直呈供求基本平衡或供求略紧态势,价格开始不断上扬;1995年,该品走动由平转畅,价格由稳趋坚,当年毛香附市价为2.6元~2.9元(每千克价,下同),光香附为3元~3.2元;到1996年价格有所上升,毛香附为2.9元~3.2元,光香附为3.3元~3.5元,且走货顺畅;到2004年,毛香附价格缓慢升至4.5元~4.8元,光香附5元~5.5元;进入2005年,市场上的香附更是走销顺畅,价格稳步上升,目前毛香附市价为6.5元~7元,光香附为8元~9元,均较前期上升了1元~1.5元。

    据常年经营香附的药商介绍,香附是2005年行情看好的热点品种之一,由于2004年下半年和2005年上半年主产地海南持续干旱,香附产量受到了严重影响,植株发育不旺,产量降到了近年来的最低点,估计减少幅度在五成以上;同时该地农民大量使用除草剂,香附产量少之又少;再加上农村青壮年劳力大量外出务工,采挖香附的人数十分有限,产量极少的香附得不到及时采挖。据调查,2005年香附的采挖量只占有限资源的20%左右,所以2005年的香附货源更加吃紧。药商说,过去到海南一次组织上百吨的货物都很容易,而2005年则需长期住在海南,每天奔波几十公里到七、八家收购点要货,半个月时间才组织了6吨多香附。2005年前往海南的各地客商非常多,由于库存不多,货源减少,交易量大等原因,海南产地已基本无货可供。河南、湖北等内地产区的情况也不容乐观。

    据权威媒体报道,香附被发现具有利于人体健康和抑制病毒的作用,将被广泛用于化工、中药提取及成药生产和中药保健等行业中。业内人士分析说,由于化学除草剂的广泛应用和农村劳动力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香附的产量将逐年减少,库存薄弱的香附将由于强劲的需求拉动,价位逐步走向合理,突破10元大关不久将成为现实。

    文/鲁振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