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958344
中医药发展面临挑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佘靖提出五点应对措施
     本报北京讯 记者熊昌彪报道 在1月10日召开的2006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上,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佘靖指出,中医药事业发展正面临严峻的挑战。佘靖认为,一定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改革和发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佘靖指出,现代医学的迅速发展,疾病预防诊断和救治水平不断提高,中医药一些原有的优势领域受到严峻挑战;此外,随着时代变迁、社会进步,多元文化交织与东西方文化差异的碰撞日益显现,传统的中医药已置身于现代科技全球化的大环境之中,加之近代以来,中医药文化传承的弱化,以及没有得到充分的宣传和普及,使基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形成的中医药学得到社会的普遍理解与认同不够;第三,天然药物日益受到重视,很多国家投入重金,加大对中医药的研究开发力度,申请专利,占领市场,对我国中医药发展构成挑战;同时公立医院的运行机制与医疗服务的公益性质不适应,医院运转和发展主要依靠医疗服务收入,导致医疗机构受市场经济因素影响,过分追求经济利益,影响了服务价格相对低廉的中医药的应用。

    佘靖强调,中医药科研要以提高中医药防病治病水平为核心,以保持中医药特色、发挥中医药优势为重点,坚持中医中药研究不脱节,基础研究与临床实际不脱节;要积极探索符合中医药特点的科研模式,不能只简单模仿甚至机械套用现代医学的思路、方法、规范和标准,要建立起符合中医药自身规律和特点的方法学体系和相应标准;要加强重大疾病防治研究,巩固和发挥中医药在防治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杂症等方面的特色优势。

    鉴于中医药事业发展中面临的形势,佘靖提出了5点应对措施:

    一是总结突出特色优势的经验,研究制定进一步保持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的政策措施。组织开展突出特色优势的评价体系研究,制定《中医、中西医结合病历书写指南》、《中医、中西医结合病案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和检查评估办法》。对中医医院保持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工作开展专项督查。

    二是继续做好中医药重阊Э坪妥ǹ平ㄉ琛?刮鞑康厍氐阊Э平ㄉ杓觳椤?br>认真总结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工作经验,制定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中长期规划,建立数据库共享平台。探索在大型中医医院中建设8~10个传统型中医诊疗中心,在重点专科建设中集中优势力量组成8~10个重点专科协作组。进一步发挥中医药重点学科、专科在保持和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中的作用。

    三是加强中医药科学研究,提高中医药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服务能力。

    在基础研究方面,组织开展针灸理论、中医病因学说、中医辨证论治疗效评价、中药药性等基础理论研究;继续挖掘整理古籍文献,建立数据库,实现数字化,以便于应用;继续加强民族医药文献整理与研究。

    临床研究方面,进一步加强重大疾病和突发性疾病的防治研究,巩固和发挥中医药在防治常见病、多发病、疑难杂症及干预亚健康等方面的优势;继续组织好中医药临床疗效评价的现代方法学研究;认真做好中医药诊疗技术整理与研究。

    中药研究方面,支持中药企业开展以提高疗效为核心的名优、传统产品的深入研究,开展中药资源保护利用对策、中药出口技术壁垒应对措施、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等研究。开展体现中药、民族药特点的评价方法和标准体系研究。

    加强科研支撑条件建设,年内建立中医药特色技术和方药筛选评价中心,启动重点研究室建设工作,组织实施好国家级临床研究基地建设。进一步提高科技服务能力,促进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年内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中国传统医药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请报告。

    四是进一步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中医药人员的中医药技术能力。继续实施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加强过程监管,保证研修质量。完成三批全现幸揭┳已蹙榧坛泄ぷ魇菘饨ㄉ瑁嵬耸虏俊⑽郎靠沟?br>三批继承出师考核工作。开展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思想及经验传承规律研究,丰富继承手段和方法。组织制定各类人员继续教育要求,开展对高层次中医药人才的培养。开展中医药继续教育基地建设。组织开展对中医住院医师中医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为主要内容的规范化培训检查。与教育部组织共同研究制定《中医药教育发展纲要》,总结50年中医药院校教育的经验,认真研究现代院校教育与传统师承教育的优势、特点,探索二者的有机结合。积极鼓励各中医药院校吸收师承教育的优点,引导名师、名医上讲台,在本科院校组织学生跟师,加强对学生中医药文化、中医药基础理论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五是要大力加强中医药标准化工程,贯彻落实全国服务标准化发展规划,实施中医药标准化建设专项规划。组织开展针灸临床技术操作规范、若干重大疾病、若干临床常见病等一批技术标准和一批管理标准、规范的制定。进一步加强标准化知识的普及,组织开展中医药标准化研究人员培训。

    佘靖指出,以提高临床疗效为核心,不断提高中医医疗、科研、教育、管理水平是中医药事业面临的主要任务。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鼓励多模式发展,建立和完善中医药特色优势突出的中医服务网络;鼓励进一步调整思路方向,突出为临床服务,探索符合中医药特点的科研模式;鼓励研究探索多模式的人才培养途径,大力提高中医药人员的中医药技术能力。(熊昌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