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958318
直销立法激活市场——领牌直销企业八仙过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12
     据悉,国家商务部针对目前直销企业申报问题而紧急出台的内部办法日前正式下发至各省工商部门,包括“保证金缴存指定银行”、“直销企业省级分支机构”、“境外投资者从业经验证明”等内容得到进一步明确。业内人士推测,随着该细则的出台,一度搁浅的直销企业牌照大战将正式拉开,符合条件的直销企业有望在1月底通过初审,届时第一批获得直销牌照的企业将浮出水面。

    ■法制时代 机遇与挑战并存

    “直销企业实缴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8000万元”、“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不得招募未满18周岁的人员、全日制在校学生、教师、医务人员、公务员和现役军人等为直销员”、“报酬总额不得超过直销员本人直接向消费者销售产品收入的30%。”2005年12月1日,包含以上内容的《直销管理条例》正式实施。

    而《禁止传销条例》从2005年11月1日也已经开始实施;2005年11月2日,商务部又公布了《直销企业保证金存缴、使用管理办法》、《直销企业信息报备、披露管理办法》、《直销员业务培训管理办法》等三大直销配套法规。
, http://www.100md.com
    上述直销法规的出台与实施,对直销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有挑战。

    安利公司中国总裁黄德荫认为,《直销管理条例》及相关配套规定正式实施,与此前实施的《禁止传销条例》一起,全面构筑起中国直销行业的规范和监管体系。标志着中国直销行业正式开放,并从此进入法制时代,安利公司表示由衷欢迎。

    有关人士预测,2006年中国直销市场容量可达500亿元。

    事实上,直销法的实施带给外资直销企业更多的是挑战。《禁止传销条例》将“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列入传销行为,给很多企业当头一棒。而政府监管空间的增大,更让外资企业在内地的直销小心翼翼。

    《直销管理条例》中规定:“境外人员不得从事直销员业务培训。”有人认为,这一规定直接击向外资军团。在外资直销企业中,有许多团队领袖都是境外人员,对团队的影响十分大。一旦限制境外人员对直销员的培训,将影响其团队的稳定性。同时,由于境外人员无法从事培训,外资直销企业在国外多年积累的直销理念无法直接下达到直销员,企业需要在国内另行培养培训师、讲师,这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业务的开展。
, 百拇医药
    外资企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然而内资直销企业越来越显现出崛起之势。对众多外资企业而言,压力颇大。

    ■申请牌照 企业八仙过海

    据悉,美国如新已把申请正式递交到了上海外资委,并送达了商务部。而安利、日晖、康宝莱等企业也都根据最新的要求补充材料、积极展开申请。雅芳公司已经把2000万元的保证金打入商务部指定的账号中,并且已经按照规定开发、建立了完备的信息报备和披露系统,为申请直销牌照做好了全面准备。天狮公司也在积极进行直销牌照的申请。

    据了解,国内目前正式提交牌照申请的已有50余家企业,有望今年3月底发放的首批牌照数约为25个,有近一半的淘汰率。除了天狮、新时代等十多家从业历史较长的内资直销企业外,此次哈药、美罗、昂立、健康元、万基、珍奥等十多家大型医药保健品企业也将首次递交申请,涉足直销业。据有关专家分析,各省市有关部门有望在1月底将通过初审的直销企业上交商务部,届时首批获得直销牌照的企业也将浮出水面。
, 百拇医药
    “直销试点让雅芳积累了大量的经验,获得直销牌照后,能够在短时间内顺利开展单层直销业务。”雅芳方面称,原本被归在亚太区内的中国市场新近已被雅芳总部列为独立业务区,成为雅芳全球现有的六大业务区之一。雅芳称这体现了中国市场在雅芳全球事业中不可取代的重要策略性意义和它所具有的长期发展潜力。据介绍,被任命为负责中国业务区的雅芳全球高级副总裁本·格林纳在管理中国区的同时,还将负责西欧、中东及非洲区市场。

    安利表示,自去年11月1日起,为了更好地激励广大销售代表积极销售产品、服务顾客,获得更丰厚的回报,公司决定将销售佣金比率由6%-24%调高至9%-30%。同时,安利产品的标价将全面下调20%,实现与优惠顾客价的并轨。

    本土企业天狮公司已自觉转型为“店铺加推销员”的模式,该公司目前在103个国家开展直销业务,并且国内国外均发展迅速,已成为中国内资直销企业龙头。去年天狮开始更高调地拓展海外市场。

, 百拇医药     进入中国市场较晚的美国如新、康宝莱,业绩一直小幅增长。如新大中华区总裁邱锦云表示,直销开放后,如新会逐步拓展业务,首先在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开始进行直销,预计明年的业绩增长率会达到40%。康宝莱目前正在中国加紧开店,欲在直销开放后大干一场。

    另外,国内部分传统企业开始转向直销,欲从直销市场上分一杯羹。2005年,以美罗药业、万基药业、哈药集团、健康元药业等为代表的内资上市企业高调入局,采用方式灵活多样。健康元集团直销副总经理蔡耀光表示,在直销网点方面,健康元已计划在北京、上海、深圳、沈阳(或大连)设立4个客服中心,另在国内重点城市或地区再开64家直销专卖店。

    今年是直销业提速发展的重要时期,国内外直销企业八仙过海,都在暗暗较劲。究竟谁能笑傲江湖,这得经历直销法实施后市场的大考。

    文/程小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