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691
高强报告的专业读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期(总第2259期 2006.01.13)
     2006'医政大要

    【核心提示】

    高强强调:“十一五”期间卫生事业的发展,必须坚持政府主导,重点发展农村和社区卫生。对于当前人们普遍关注的如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以及医疗体制改革下一步应如何进行、医院改革是否应该走市场化道路等问题,这位卫生部最高行政长官在大会工作报告中都给出不同程度的医政大要解读。

    1月7日,2006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召开。卫生部部长高强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参会人员有卫生部各司负责人、直属单位负责人、各省卫生厅负责人以及部分大医院院长、受表彰的乡村医生代表等数百人。

    本报记者对会议进行了全程采访,并为读者奉上对报告内容的四大读点。

    读点一:医改方向

    关键词:保持公益资源节约市场机制
, 百拇医药
    力争未来五年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所突破

    高强表示,解决群众反应最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是“十一五”期间卫生工作的两个关键环节之一,要加大工作力度,力争有所突破。今年就此问题要做的几个工作重点如下:

    科学确定公立医院的规模和结构,加大投入,严格管理,改革内部运行机制,规范公立医院收支管理和人员分配管理,严禁个人收入与业务收入挂钩,把公立医院真正办成为群众提供优质、低价服务的公益性医院。

    加强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规范医疗服务项目,合理调整医疗技术服务价格,降低过高的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价格,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从严控制大型医院建设规模,禁止医院擅自利用银行贷款和社会融资购置大型医疗设备,严格医院高新技术和设备准入。

    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改革药品的价格管理机制,从源头上控制价格虚高。
, 百拇医药
    要清理和规范公立医院开办的特需医疗服务项目和内容,对公立医院开办特需医疗服务要实行必要的调控和干预,用于特需医疗服务的床位数不得超过总床位数的10%。

    市场机制不等于“市场化”

    对于医院是否要市场化,高强明确表示:不认同医院市场化,强调医疗卫生公益性方向不能改变。

    高强指出,发展卫生事业必须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坚持政府的主导作用,就是要强化政府在规划、筹资、服务、监管等方面的职责,加大政府投入力度,承担公共卫生和公共医疗服务的责任。引导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但是,引入市场机制不等于“市场化”,不能把维护群众健康的责任推给市场,更不能“民进国退”,形成“卖医院风”。对政府所属的公立医疗机构,应集中财力,加大投入力度,转变运营机制,真正办成忠实为群众服务的公益性事业单位。

    严格限制大型医院发展规模
, http://www.100md.com
    高强坦言,卫生工作存在的首要问题是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片面注重大医院的发展,忽视农村和社区卫生服务,使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服务条件和水平差距较大,卫生事业发展不够全面、协调。

    高强表示要转变卫生发展的模式,改变单纯依靠扩大规模,购置大型设备发展的倾向。要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医疗卫生事业,努力实现从规模外延粗放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

    今后,卫生部将从严控制公立大型医院建设规模和发展速度,严格限制公立医院利用银行贷款和社会融资竞相购置大型先进设备和兴建豪华医疗场所,严格医院高新技术准入,抑制医疗规模盲目扩张。

    读点二:基本医疗与医疗救助

    关键词:试点平价医院建立医疗救助基金

    高强报告中,对于低收入人群就医问题提出的两个最引人关注的措施,一是试点平价医院,二是建立医疗救助基金。
, 百拇医药
    高强在报告中指出,一直为社会所广泛关注的城市医疗服务体制改革整体方案,由于情况复杂,涉及多方的利益调整,因此,还需要进一步论证和完善。但卫生部对深化城市医疗服务体系改革已经进行了长时间的研究,初步形成了一些基本思路。

    高强指出,深化城市医疗服务体制改革,要把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作为主要目标,这是一项重大任务,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需要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高强要求,在国家整体方案未出台之前,各地要积极探索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各地市都应选择部分公立综合医院,作为转换运行机制的试点,建立平价医院或平价病房,主要为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城市下岗职工、失业人员、低保人员、进城务工人员以及老人、儿童服务。对平价医院实行预算式全额管理,收入上缴,支出由政府核拨。

    高强在讲到控制公立医院特需服务时还要求,公立医院从事特需服务所得收入,除弥补医疗服务成本外,应建立医疗救助基金,用于解决弱势人群特殊困难。对于危重病人和需要救助的病人,要坚持先救治后结算的原则,绝不允许见死不救。属于救助对象的,费用通过民政部门救助经费解决;不属于救助对象的,通过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农村合作医疗、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或社会捐助资金解决。
, 百拇医药
    读点三:提高预防、监督和应急能力

    关键词:疾病控制预防局卫生监督局问责制度追问制度

    高强介绍说,在中央编办、财政部、人事部的大力支持下,经中央领导同志批准,卫生部疾病控制司更名为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卫生部卫生执法监督司更名为卫生部卫生监督局。

    两个司更名为局并扩编,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疾病预防控制、公共卫生监督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的重视。高强指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重点,应转移到健全职能、落实责任、增强能力、提高水平、改善服务、转换机制上来。

    高强指出,今后,一要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度,明确各级各类公共卫生机构的职责分工,建立问责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二要转变公共卫生机构服务模式和服务作风,变被动为主动,深入基层,开展工作。三要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开展技术能力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充实现场处置力量和农村社区力量。四要与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完善公共卫生机构的经费保障机制和管理运行机制。公共卫生体系的人员和工作经费,应由政府安排,予以保障;公共卫生机构组织的收入应上缴财政,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公共卫生人员的全部工作精力要用于维护公众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五要健全各级各类公共卫生机构的规范化管理制度,制订明确的考核标准,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估机制。六要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建立畅通、快速、准确的公共卫生信息体系,完善重大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系统、医疗救治信息系统和应急处置指挥系统,实现资源共享和有效利用。第七,依法加强食品卫生、公共场所卫生、职业环境卫生等公共卫生监督执法,维护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
, 百拇医药
    读点四:深入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

    关键词:公立医院院长 责任

    卫生部决定,今年要在全国继续广泛深入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其中首先要求加大医院院长的职责,要求公立医院院长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其最重要的责任,卫生部门对此将严格考核。

    今年的医院管理年活动的主要内容有:加大院长职责。卫生行政部门要明确下达医院院长的管理目标和管理职责,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公立医院院长的第一位责任,并严加考核。医院院长要把提高医疗质量,加强科学管理,提供安全服务,控制医药费用作为当前管理工作的重点。对管理混乱、医疗纠纷不断、群众意见大,或者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医院,要及时撤换院长。

    卫生部还要求,规范医务人员收入分配机制并严格管理。落实有效减轻群众负担的具体措施,加强卫生监督。各级卫生部门和各类医疗机构要把安全管理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要进一步整顿医疗服务市场,各级卫生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医疗机构行业评价办法,探索建立医疗机构服务质量、执业行为、医院管理、经济运行等综合评价制度。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期, 百拇医药(王丹 孙书博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