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711
关键在于抓落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期(总第2259期 2006.01.13)
     感言

    去年笔者回家探亲的时候,与隔壁的一位张阿姨聊天,她告诉笔者,现在有病根本不敢去镇里的医院,因为医院的费用太高,平常小病小痛都是到药店买些便宜的药,脚有时痛得实在无法忍受的时候才去卫生院打吊针。“如果有什么大病,只好等死了。”张阿姨的话透出无奈,因为她与丈夫一个月的收入加起来才几百元。

    相对城市来说,农民的收入水平显然要低得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推行如同春风,它不但可以大大减轻农民看病贵的经济负担,而且可以使农民的疾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卫生部部长高强在2006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所做的报告,使人看到了解决农民“看病贵、看病难”的希望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实现。

    卫生部已制定出今年新农合的发展纲要,然而正如一些专家、学者所担心的那样,如何把这些纲要落到实处,这才是至关重要的。根据以往的教训,在一些地方,国家的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会变了味,或者变成了形式主义、走过场,农民往往难以真正受益。正如一位院长所言,在新农合实施的过程中,存在以公济私等不良现象。这些现象虽属个别,但会在农民心中造成极坏的影响,“使农民丧失对新农合的信任”。

    不可否认,在资金的投入上,新农合还面临着一定的困难,一旦农民交了钱,治疗疾病时却得不到及时的报销或报销的费用偏低,都会对他们参加新农合的积极性造成打击。所以,各地政府在推行新农合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当地的经济水平,确定合适的投入比例以及报销的额度。对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

    新农合的推行是一项艰巨的工程,譬如在资金的投入上,需要政府、乡镇、农民三方的共同配合,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会出现难以为继的局面。而新农合在实践的过程中也需要不断尝试与磨合,才能得以健康发展。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期, 百拇医药(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