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692
医改,充满期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期(总第2259期 2006.01.13)
     2006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注定要成为关注重点:关于医改不成功的热烈讨论夹带着2005岁末的钟声踏进了2006,人们关注此次会议对医改方向能有个定论,关注医改能否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2006年又是“十一五”开局年,此次工作会议也被认为是对未来五年卫生工作的蓝图描绘,除了老百姓关心,广大医务工作者以及医疗投资者也希望能从新政中看到医改将走向何方。

    卫生部部长高强的工作报告无疑指明了方向,从总体来看,人们的期望基本上都能从中找到解答。

    首先是民众的期望有望得到满足。高强强调,各地市都应选择部分公立综合医院作为转换运行机制的试点,建立平价医院或平价病房,主要为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城市下岗职工、失业人员、低保人员、进城务工人员以及老人、儿童服务。对平价医院实行预算式全额管理,收入上缴,支出由政府核拨。此举将可以解决很大一部分弱势人群的看病贵问题。另一个强调的是公立医院从事特需医疗服务取得的收入,除弥补医疗服务成本外,应建立医疗救助基金,用于解决弱势人群的特殊困难。救助资金来源于民政部门、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农村合作医疗、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或社会捐助资金。

    其次是公立医院管理者有望摆脱既要当慈善家又要当企业家的尴尬角色。高强明确表示不认同医院市场化,强调医疗卫生公益性方向不能改变。这为公立医院指明了方向。因为对于公立医院而言,由于政府投入不足,许多医院不得不一边承担着公益事业,一边想办法创收来维持医院的正常运转,如果国家解决了医院生存的后顾之忧,医院管理者当然是拍手欢迎的。

    还有就是医疗投资者也能从中找到投资信心。高强表示要清理和规范公立医院开办的特需医疗服务项目和内容,对公立医院开办特需医疗服务要实行必要的调控和干预,用于特需医疗服务的床位数不得超过总床位数的10%。此举意味着有钱人需要享受的特需服务将可由营利性医院来满足,这对投资者是一大利好。高强在报告里还提出,要引入社会资金发展医疗服务。如果说民营投资者可从大医院的特需减负中分得一杯羹的话,那么引入资金就是直接的市场商机。

    医改是令人充满期待的。从近日公众对卫生工作会议的反响来说,如果国家在财政支持、医疗救助资金运行机制等方面均能落实到位,相关部门能够群策群力的话,期待就一定能变成现实。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期, 百拇医药(刘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