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702
周国平:人大代表解读的『平价医院』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期(总第2259期 2006.01.13)
     1968年,周国平走上医疗卫生工作岗位,在郑州市管城区蒲田乡一个村医务所当“赤脚医生”。几十年来,他一直工作在基层,对近些年来医疗体制改革的变化感受很深。对于2006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透露的政策信息,周国平也有自己的看法。

    “如果真能实施,这样是再好不过的了!”获悉要建立平价医院的决定后,在基层医疗机构从医近40年的郑州市金水区人民医院院长、郑州市人大代表周国平兴奋地对记者说。

    一份关于“平价医院”的议案

    高强在卫生工作会议上指出,各地市都应选择部分公立综合医院,作为转换运行机制的试点,建立平价医院或平价病房,“实行预算式全额管理”。这一提法受到了业内专家的基本肯定,也有专家提出医生的工作积极性问题,认为平价医院待遇低,吸引不了优秀的医生。

    周国平说,建立平价医院的办法是可行的,至于医生的热情问题,他认为,平价医院医务人员的工资按事业单位标准来定就行了,“一个人要认请自己的位置,大医院不是谁都能进去,人家是博士、博士后,当然想去哪个医院都可以。你不是,没关系,没学历和超强的技术就去小医院。也许平价医院医生的技术会稍差一点,但只要能看常见病就可以了。平价医院提供的就是基本的医疗服务。”
, 百拇医药
    比较巧合的是,作为郑州市人大代表的周国平今年参加市人代会准备递交的议案,也正好涉及到平价医院。议案呼吁政府在该市尽快建立一所或几所平价医院,以满足中低收入人群的医疗需求。

    在这份议案中,周国平等几名人大代表这样设想:由政府按照60%~80%的比例补贴人员工资、大型医疗设备购置等部分资金,医院只需负担水电、胶片、纸张等损耗费用,这样一来,检查费自然就大大降低。至于药费,则向社会公开进价,患者拿药时,医院按照1%~2%的比例顺加药品损耗费,如此一来,平价医院的药费将略微高于药品出厂价,而低于市场零售价,药价虚高问题也可顺理成章地得到解决。

    对于政府拨款之外的费用,则由平价医院通过收取治疗费来筹措。周国平设想中的平价医院,是以微利来弥补政府财政拨款与实际支出之间“差额”的模式运营,“拟写议案时,我们认为全部费用都向政府伸手不太现实,没想到国家给出了更为彻底的‘预算式全额管理,收入上缴,支出由政府核拨’的收支两条线管理模式。如果这样就更好了。”
, 百拇医药
    不过,周国平也提到,平价医院在具体操作上可能会面临一些问题,比如平价的标准问题,“平价是个大概念,什么是平价?什么是高价?现在有很多所谓的平价药店、平价超市、平价商场,但真是平价、低价吗?要有一个标准和区分,多少才算平价?”

    拉开医疗机构档次

    周国平很认同高强的观点,“我最反对公立医疗机构私营化,这对老百姓来说是弊大于利。”对于社会资金进入医疗卫生领域,周国平表示,一些民营医疗机构因为恶性竞争,影响了公立医疗机构的秩序,因此他并不看好民营医疗机构的崛起。“你看一看那些民营医院就知道,费用都是很高的。这种医院再增多,也许能解决看病难的问题,但解决不了看病贵的问题。”

    因此,周国平建议,要从根本上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需要两条腿走路:一是建立平价医院,不赢利,保证和满足广大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二是在此基础上,建立一些高档次的大型公立医院,用较好的硬件和软件改善医疗环境,允许部分赢利。另外建立一批营利性医院,如民营医院,收费可以高一些,主要为高收入人群提供服务。“即在逐步推进改革的同时,拉开医疗机构的档次,病人根据个人经济条件和需要选择到什么样的医院看病。”这也是周国平一个酝酿很久的想法。

    对于“将从严控制公立大型医院建设规模和发展速度,控制医院擅自利用银行贷款和社会融资购置大型医疗设备”,周国平认为,“公立医院要发展,要与国际接轨,提高技术,必须要扩大规模,购置大型医疗设备。当然,过度肯定是不行的。”

    周国平介绍,在内地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大的公立医院很少有特需医疗服务,不像广东、北京等发达地区那么多。“像在郑州,据我了解,只有个别大医院有几张高干病床,算是特需服务。”

    “这次卫生工作会议在政策方面提得非常好,但关键是能否真正落实。”周国平最后寄望。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期, 百拇医药(张永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