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703
管伟立:民营医院的春天即将到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期(总第2259期 2006.01.13)
     管伟立有双重身份:一是作为最早进入中国民营医疗市场的投资人,现在是浙江省温州市民营医院学会的会长;还有一个身份就是中华医院管理学会民营医院分会的副主任委员,他被喻为研究民营医疗市场的专家。

    在记者联系管伟立的时候,他正在温州市一次政协会议的现场,但是一听说要采访关于本次卫生工作会议对将来民营医疗市场的可能影响,他立即表示接受采访。

    民营医疗市场政策趋向明朗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信息。无庸讳言,作为民营医院的投资人,2005年年中那一份‘医改不成功’的报告不仅震动业界,对我们的打击也很大,好像一下子把我们十多年来所坚持和努力做的工作完全否定了,我们自己也感到对于民营医院的政策趋向一下子变得非常模糊。据我了解,在那段时间里,有一些业外资本对准备进入这个市场也部分失去了信心,而已经进入的资本也有些不踏实。

    其实我一直认为医疗市场的改革步伐迈得很正常,只是没有及时跟上的社会医疗保障制度拖了改革的后腿,也导致了今天‘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如此突出。在这次卫生工作会议中,主管部门并没有回避这个问题,而且针对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也提出了非常明确的方向,尤其是肯定了民营医院在医疗市场和医疗资源合理配置中的地位,还肯定地支持和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医疗市场竞争,这也充分说明了政府在民营医疗市场的政策走上已向日渐明朗,值得期待。”
, http://www.100md.com
    民营医院的定位还要调整

    “作为民营医院和民营医疗市场的研究者,我还有一点建议就是,应该肯定民营医院在医疗市场中的地位。不过,民营医院的定位还不明确,也就是说现在业内对民营医院的企业化定位还是要争论。民营医院是由社会民营资本投入的没错,但是我觉得不应该太过于强调这个投资人的问题,因为不管谁投资,民营医院的主要任务也是救死扶伤、治病救人,同时也试图根据市场的需求,为需求者提供更加到位的医疗技术服务。这样的本质自然决定了民营医院也是医疗卫生事业而非企业,因此也期望民营医院在税收政策上能够尽可能地享受到和公立医院相对平等的地位。”管伟立表示。

    “在行业里摸爬滚打了这么多年,民营医疗市场的政策待遇是在逐步改善,但税收政策可能还是最致命的一个。一些人现在都在指责说,民营医院的诚信问题是民营医疗市场的最大劣根性,因为这个劣根性,导致民营医院的投资人急功近利、短视,对此我也认同。民营医疗投资大,正常运转所需的周期长,而且投资回报在短期内也不稳定,如果在政策上还要受束缚的话,无疑会使得投资者的心情更加急躁以至浮躁,对于一些资金链比较紧张的投资者来说,甚至会把投资医院作为获取巨大回报的来源,这就导致他们在免税期的3年里变本加厉地‘赚钱’。在他们的眼里,可能不会太多地考虑社会效应、品牌建设,因此在不停开医院的同时,也有很多民营医院不停地退市,谁又能保证这些退市的民营医院中,一些急功近利者的短视行为不是在葬送民营医院的诚信呢?”管伟立解释说。

    “说一千道一万,我们从政府的工作会议上看到了民营医疗市场的希望,但是我们更希望在新政的推行中,民营医疗市场的相关政策能够有所松动,比如让我们感觉最为关注的税收政策,只有如此,民营医疗市场真正的春天才会到来。”管伟立对前景无比期待。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期, 百拇医药(汪言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