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706
给足政策,社区卫生今年发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期(总第2259期 2006.01.13)
     实行公益性事业单位的政策、符合条件的纳入城镇职工医保定点范围、推动社区首诊制度试点

    数据:

    107个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

    发展农村和社区卫生是近年来国家卫生工作的重点。记者在2006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得到的最新数据显示,在社区卫生服务方面,全国已经创建了107个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已有95%的地级以上城市、88%的市辖区和一批县级市开展了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国大中城市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

    五大基本原则

    会上,卫生部部长高强多次强调指出,全国卫生工作的重点是发展农村和社区卫生,这是“十一五”期间卫生工作必须坚持的原则。高强表示,必须加快医疗卫生资源结构调整,把农村和社区卫生作为发展重点,切实改变片面注重大医院发展的倾向。高强表示,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的财力不可能支撑众多大型医院的发展,而仅仅依靠大医院也不可能完全承担起13亿人的卫生保健工作。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是“实现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的基本途径。”

    卫生部提出,发展社区卫生的基本原则是:维护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公益性质,注重卫生服务公平;坚持政府为主导,鼓励社会积极参与;以调整现有卫生资源为主,新建扩建为辅;坚持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

    七项主要措施

    卫生部提出了发展社区卫生的七项主要措施:

    一是制订实施社区卫生发展规划,将社区卫生发展纳入城市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提高社区卫生服务的水平,实现社区卫生与医院合理分工、密切合作、双向转诊、共同发展的目标。

    二是完善社区卫生服务运行机制,加大政府投入,实行公益性事业单位的政策,建立规范合理的收支管理机制,有条件的地方可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三是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购置必要设备和加强人员培训等给予适当支持。

    四是将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城镇职工医保定点范围,按规定报销医药费用。推动社区首诊制度试点,引导患者到社区就医。

    五是加强以岗位培训为重点的社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倾斜政策,吸引医学人才进社区。

    六是深化公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内部改革,实行定岗定编、全员聘用、公开招聘、岗位管理、绩效考核、双向选择制度。

    七是发挥中医药作用,推广应用群众欢迎的中医药技术和民族医药技术。

    据了解,国务院将在适当时候召开全国社区卫生工作会议,进行全面部署。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期, 百拇医药(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