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687
制药业之中国龙VS印度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期(总第2259期 2006.01.13)
     观察|Observation

    近年来,由于发展速度都比较快,而且在吸引外资、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都在和国际接轨,中国和印度成为世界瞩目的国家。所以,很多分析家一直在对中印两国进行对比和预测。

    中国药品市场2004年排名世界第9位;而印度药品市场排名第14位。中国药品市场2004年增长率为28%,而印度为6%。

    由于印度制药企业对于通过美国FDA的GMP检查的经验比中国丰富,通过GMP检查的工厂和企业比中国多,并且印度已经在海外建立了生产企业,因而印度制药企业国际化经验比中国多。

    印度制药企业的创新能力比中国强,很多印度技术人员都有海外工作和学习的经验。印度通过美国FDA认证的工厂数达到70家,达到国际GMP水平的工厂数超过200家;印度制剂产品已经可以通过美国FDA检查,并且出口欧美。中国的GMP水平虽然有了很大的提高,但仍需提高,特别是在个人培训方面需要进一步持续进行;中国目前尚没有制剂出口,即使是外资企业生产的产品,主要也是为了满足中国市场,很少出口欧美。此外,2005年1~6月,印度得到美国FDA批准的DMF有74个,占批准量的34.7%,比中国获得批准的数量多得多。

    中国还没有制药企业可以称为跨国制药企业,而印度前10位制药企业中至少有3家可以算是跨国制药企业。海外制药企业在印度的市场占有率目前为22%,到2015年可达到40%;中国目前外资背景制药企业的销售份额已经达到40%左右的市场份额,一些外企如辉瑞、阿斯利康、罗氏和诺华等,在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优惠条件下,近年来增长率超过30%。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中惟一参加世界基因图谱实验室的国家,而印度在干细胞研究方面居于世界前列,排名第三。

    中国以制造为主,印度以服务为主。印度的IT产业技术对于发展生物信息产业是很有利的条件。2008年印度的IT产业可能达到25亿美元。印度生物技术研究开发和服务市场到2010年可能达到30亿美元。

    此外,中国13亿人口,印度11亿人口。印度的劳动力价格比中国还要低,印度的药品价格也比中国低,印度中产阶级至少有5000万人,可能和中国差不多,或者更多一些。中国2000~2005年GDP增长率达到平均8.0%,而印度为5.2%,其中研究开发经费中国占GDP的1.32%,印度则为0.8%。由于印度是世界上第二大英语国家,在语言和沟通上比中国有利。

    总之,中国和印度相比,各有优劣。中国实施科学发展观,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在当前具有战略意义。人才培养、克服急功近利和浮躁的思想、加大研究开发投资,以及合理和有效地使用经费尤为重要。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6期, 百拇医药(袁松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