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697
“白衣天使”的回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期(总第2259期 2006.01.13)
     媒体声音

    令人欣喜的是,随着卫生部旗帜鲜明地要求各地建设平价医院,并且明确主要面对那些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城市下岗职工、失业人员、低保人员、进城务工人员及老人、儿童。这不仅符合民心民意,而且可以被认为是解决“看病难”的关键之举。更值得关注的是,与此同时,一部分公立综合医院,将作为试点转为平价医院或平价病房,挑起“平价医院”、“平价病房”的大梁,这也意味着由国家把关的“平价医院”、“平价病房”在不久的将来要大步走向社会。人们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因为人们期待的“平价医院”,终于就要“星火燎原”了,更多的“白衣天使”将要回到老百姓的身边。

    ——人民日报

    选择“不坏的”路径

    显然,此番卫生工作会议是以某种务实或是“只做不说”的姿态,传递出了对于未来医改方向的明确信号,即政府主导将成为下一步医改的主要思路。谁都难以回答最好的医改路径在哪里,对于医改方向而言,我们只能选择一种“不坏的”路径。那么,政府主导型的医改是否就是这样一种“不坏的”路径?也许回答这个问题还为时尚早,所以真正具有建设性的做法是,深入思考如何保证政府主导型医改成为一种次优的路径选择,并使之不再重蹈覆辙。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政府投入、医保覆盖、监管体制、社会资本如何进入这四方面问题尤其需要提请关注。

    ——东方早报

    应回到体制改革主题上

    卫生部门要想把现在作出的承诺变成民众能够切实享受到的实惠,就应当再次回到医疗体制改革的主题上,对现有的政府医疗投入体制、医疗管理体制和医院经营体制进行全面改革,以抑制那股促使医药价格疯涨的力量。为此,卫生部门需要面对一些高度复杂的问题,有些问题甚至需要在整个政府体制改革的层面上解决。

    ——南方都市报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