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669
“自主创新”国策下的产业期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期(总第2259期 2006.01.13)
     创新型国家 创新型产业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入关键阶段之际,我国提出,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推动力量,把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对于医药产业,尽管资金投入不足、研发条件有限,但企业对创新的追求从未停止。

    图为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大院的影壁上“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标语被翻修一新。(本报记者 赖强 摄)

    不久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首次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到“国家战略”的高度,1月9日召开的第三次全国科技大会上又提出“2020年建成创新型国家”的目标。

    自主创新是必然趋势——它最终会使我们的企业整体获利,进而有力地促进整个产业的发展。

    自主创新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对于医药行业来说,一边是“建设创新型产业”的战鼓擂动,一边是长久以来背负“97%都是仿制药” 沉疴的严酷事实。一位制药企业老总感叹道:“医药企业如果不搞自主创新,只能坐以待毙!”
, 百拇医药
    不是老生常谈,这其实是对医药行业从政府到企业各方提出的更高、更急迫的要求。这是一条注定坎坷但却不得不走的路,我们有理由在这个“自主创新”集体失语的冬天守侯一个春天。

    靠什么占领市场

    “有人说,到2010年中国有可能成为世界第五大医药市场。如果没有自主创新,位居第五的中国市场将被谁占领?靠什么占领?”深圳微芯生物科技公司总裁兼首席科学官鲁先平显得忧心忡忡。在中国为数不多真正从事自主创新的研发企业里,深圳微芯是一个代表。有关“自主创新”的话题,一直是鲁先平这样的行业人士心中的爱与痛。“中国的制药企业必须实现国际化。建立以专利药为龙头的产品链,以研发为动力和核心、集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制药企业是必然趋势。”

    然而,有关国内药企自主研发的数据从来都不容乐观:有消息称,由于缺少创新能力造成市场低价竞争,我国4000多家药品生产企业中将有近一半面临生存危机,绝大多数高端市场被跨国公司占领。如今,这种势头还有愈演愈烈的迹象。来自SFDA药品审评中心2005年的统计发现,我国仿制药的报批数量正以超常规的速度猛增,仿制之风甚至刮向了中药产业。
, 百拇医药
    与此同时,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医药跨国公司正在把研发中心向中国转移,加速研发的本土化进程。去年全球最大的制药商辉瑞就宣称将在上海设置世界级研发中心。

    “自主创新,是在市场经济不断成熟、市场机制不断完善的情况下,对医药资源的重新配置。”尼克美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姒亭佑道出了他的看法。

    “中国目前的医药市场仿制药占绝大多数。大家对于药物创新的要求似乎还不那么迫切。有些企业认为现在就谈创新药物还为时尚早。其实,印度与中国的起步时间差不多,工业基础甚至比中国还要差,但现在,在国际医药市场上,印度的制剂乃至印度的医药产业都走在中国前面。原因在哪儿?就是因为印度从一开始就建立了相对完整的市场经济体制,逼着他们的制药企业走出去,寻找自己的利润空间。”姒亭佑激动地说,“对于中国的医药企业来说,创新的时机已经到了!”

    政府职能转变
, http://www.100md.com
    既然自主创新变得如此紧迫,那么,究竟是什么导致医药领域的落后?

    “像我们这样的创新型企业,日子过得非常艰难!” 鲁先平感叹。他认为,政府对企业的引导至关重要。

    “过去二十多年的经验表明,现行的很多政策和策略没能起到预期的作用。平衡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时出现的矛盾、建立和完善投资回报机制及相关的人才、税收、价格、风险评估体系等关键要素的培育和建立是政府应该首先做的事。否则技术的自主创新仍然是可望不可及的事。”

    他举例说,药品定价如果只以生产成本而非研发成本核算,就会导致企业的利益驱动不足,药品生产企业没有足够的利润空间来支持研发和承受风险;另外,风险投资退出机制的缺失也影响了企业研究经费的来源。

    据科技部有关人士介绍,自2002年7月启动创新药物与中药现代化重大科技专项课题以来,国家共支持了285项课题的研究,并研制开发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为我国医药产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但是,在众多业内人士眼中,政府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支持仍然不够完善。
, 百拇医药
    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元在解读这次的“自主创新”国策时谈到,政府职能应该有三方面的转变:一是要建立持续的投入机制来加大中国的科技实力;二是资金的投入必须建立一整套组织机制来加以保证;三是在法律政策、财税、政府采购方面应全面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并制定一些突破体制障碍时所需要的相应政策。

    这对医药行业也是同样的期望。

    企业要“耐得住寂寞”

    对于我国仿制药激增的问题,长期从事药品法规研究工作的业内专家宋民宪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国仿制药激增的势头不减。国家也希望通过GMP认证,统一药品国家标准改变审批技术要求等做法以解决申报人、申报数量过多的现状,但国内制药企业仍趋之若鹜地大量开发廉价仿制药。个中原因值得深思。”

    有业内人士指出,除了医药行业宏观环境,还和有些企业急功近利的思想有关。国家投入资金或者制定了相关政策以后,企业却没有统筹规划和合理利用。
, 百拇医药
    对此,万全科技药业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裁郭夏提醒医药企业对于创新的投入要理性。他说:“可以引入对研发更有长远目光的国际资本,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更重要的是,我们应增强资金投入的集中度,抵制不切实际的诱惑。冷静、理性地面对市场,找出符合企业自身定位的创新方向。研究的方向不仅仅只是基础研究,应当实现与国际资本的协同作用,更倾向于能够实现工业化的创新研究。”

    看来,要加强我国医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光只是研发资金投入的问题,更重要是观念的转变。鲁先平以切身体会告诫正在走上自主创新道路上的同行们:“这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作,需要持之以恒的人、能耐得住寂寞的人和站在行业科学技术发展前沿的人。技术的自主创新不等于异想天开,也不意味企业放弃已有的核心价值。”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6期, 百拇医药(殷毅 赖强 康义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