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1951
癌症是怎样摧毁人体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3日
     癌症是人类的常见病、多发病,如果重视预防可以减少它的发病率;如果能早期治疗以及采取合理有效的治疗,可以减少它的死亡率。

    癌症也就是恶性肿瘤,它的恶性就体现在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治疗,一般的说,在数年之内可以摧毁人体,使人提前离开人世。癌症是怎样摧毁人体的?要从癌症的特性讲起。

    它不同于其它疾病的特点很多,主要的有三点:

    ①癌症细胞的侵袭性,癌细胞从其原有癌瘤位置向四周侵犯了邻近组织,并在该处继续繁殖生长,癌瘤体积逐渐长大,损害脏器或局部的生理功能。

    ②癌症细胞的转移性,癌细胞从原发部位扩散到其它部位,并在该处形成继发瘤,也称转移癌。例如乳腺癌可以转移到膈吱窝(腋窝)淋巴结、骨等处。使更多脏器或全身受损害。

    ③癌细胞能抑制人体自身的免疫功能,降低人的抗病能力。使病人容易感染其它疾病,也使癌症能迅速地发展。

    例如胃癌在开始时生长于胃,使胃逐渐受到破坏,胃癌症状有上腹部隐痛、不适、乏力、消瘦,或排黑便、腹胀、呕吐,甚至出现上腹部包块,影响患者的消化、吸收和食物的通过。较晚期胃癌可发生腹部、锁骨上区等淋巴结转移,也可发生肝、肺、腹腔转移。可有腹水及全身衰弱无力等。医院里发现容易发生转移的癌症有肺癌、胃癌、乳腺癌、骨肉瘤等。癌症到了晚期、发生了广泛转移、人体极度衰弱不免死亡。但使患者死亡的直接原因主要是并发症,所以治疗癌症的同时要重视治疗并发症,以争取延长患者生命。癌症病人常见的直接导致死亡的原因如下:

    ⑴合并感染:由于免疫力低下,容易发生感染性并发症,体内原来存在的不致病的细菌、病毒、真菌等此时也会趁火打击,加重病情。这种感染往往难以控制,引起高烧、昏迷等死亡。

    ⑵营养耗竭引起恶病质:癌细胞生长迅速,消耗人体大量营养物质;患者病重,减少营养物质的摄入。时间久了,便出现贫血、水肿、乏力,甚至有极度饥饿性营养不良,也就是“恶病质”状态,终因系统功能衰竭而去世。

    ⑶重要脏器损害:在重要脏器,癌细胞的侵袭、直接破坏器官的正常结构,便可引起脏器的功能损害,导致死亡。最重要的脏器是大脑,里面有呼吸和循环的中枢。如果癌瘤堵塞重要管道,如胰腺癌、肝癌引起胆总管堵塞,可发生黄疸、肝功能及消化功能失常,也可导致死亡。

    ⑷出血:癌症病人出血可由于骨髓造血功能抑制、血小板减少所致,也可以因为癌细胞直接破坏血管,或严重的感染破坏血管,导致血管破裂所致。较大量的失血可引起病人死亡。

    ⑸代谢异常:可以由转移癌瘤引起,也可能由异位分泌引起。常见的有高钙血症、低血糖症和嘌呤与尿酸盐代谢紊乱,并甚至导致肾功能衰竭,引起死亡。

    所以,我们提倡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癌症,治疗时既要治疗癌症,又要预防及治疗各种并发症。应该到有经验的医院请有经验的医师去治疗。

    中国抗癌医药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