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861032
健康信息(2006.01.13)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73期
     澳科学家发现治疗帕金森症关键

    新华社电

    澳大利亚科学家经过长期研究发现,帕金森症患者的主要症状都是因为患者体内多巴胺缺乏造成的。

    最近,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研究人员宣布,多巴胺的减少可能是帕金森症患者体内的多巴胺与一种蛋白质作用后的结果。如果能研究出一种疗法,阻止多巴胺与这种蛋白质继续作用,也就能够阻止帕金森症的进一步发展。相关药物和疗法的研制正在进行中。

    此外,研究人员透露,医学界还在研制一种药物,据说这种药物能够恢复帕金森症患者受损细胞的活力。墨尔本大学神经学家斯坦利认为,如果能让受损细胞恢复健康,它们就能形成自我保护,最终就能治愈帕金森症。

    据悉,上述两种针对帕金森症的研究预计将在明年基本完成。
, http://www.100md.com
    帕金森症是一种典型的老年疾病,目前还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肢体颤抖、语言障碍是帕金森症患者的主要症状。

    多吃粗粮能促进孩子咀嚼器官发育

    据新华社电

    (记者王茜)近年来人们的生活质量在明显提高,可患有牙齿不齐的孩子却越来越多。对此有关专家介绍,这种排列不齐60%是由于孩子吃的食物越来越精细引起的。

    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院口腔正畸科主任侯录教授介绍,现在临床上经常能遇到牙齿不齐的孩子,除遗传、不良习惯和身体疾病等因素,60%是由于人们食物的结构变化所引起。侯录说,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食物也经历了由生到熟、由硬到软的演化过程。而耐咀嚼食物能有效促进颌骨的发育,因此这种食品结构的变化,引起人类的颌骨因咀嚼力下降而逐渐变小。同时,由于颌骨的退化速度快,牙齿退化速度慢,在这变小的颌骨上如要容纳跟以往相同数目及大小的牙齿,就会出现牙齿不齐的现象。
, 百拇医药
    专家呼吁,家长在注意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的同时,还应多给孩子吃些粗粮、蔬菜等富含粗膳食纤维的食物。这样不仅可以增加咀嚼功能,促进颌骨的发育,减少牙齿畸形的发生,而且粗糙的食物纤维还会起到对牙齿冲刷、对牙龈按摩的作用,防止“虫牙”和牙龈炎的发生。同时,儿童在换牙阶段应该每3个月或半年到医院检查一次牙齿,争取早避免、早阻断、早治疗。

    香港大学发现:人体基因含非典克星

    据新华社电 香港大学的最新研究发现,一对人体纯合子基因的功能除有助对付非典病毒之外,还对医治其他绝症大有启迪。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大学根据非典样本首次证实,人体内一个与生俱来的基因L-SIGN,能有效分解、消灭病毒,以致减低三成感染率。由于非典的病理机制与禽流感、艾滋病等相似,研究员相信服用能刺激L-SIGN增生的药物,或透过验血挑选L-SIGN基因强的医护人员照顾上述病人,能有助预防疫症蔓延。
, http://www.100md.com
    这份刊登于《自然基因》杂志的研究报告指出,每人体内均有L-SIGN。它是一种能“吸住”病毒、然后将病毒分解再消灭的蛋白分子。

    研究员之一的港大李嘉诚医学院外科学系副教授林成龙指出,L-SIGN由父系和母系基因组成,若父、母系L-SIGN基因的长度一致,即称之为纯合子,能集中“吸住”非典病毒,防止非典病毒攻击健康细胞。中国约有56%的南方人口属于纯合子,西方人则只有四成。

    在实际的病例研究方面,也证实纯合子抗病毒能力强。港大对285名非典病人进行研究发现,其中仅四成多是纯合子,远低于正常人56%为纯合子的比例,证明携带纯合子的人感染非典的风险较非纯合子低。

    虽然纯合子是先天的,后天不能将非纯合子转为纯合子,但港大的学者指出,L-SIGN的数量可以利用药物调控,该校正研究部分药物,以有效刺激L-SIGN增生,藉此加强人体“吸住”病毒的能力,消灭更多致命病毒。
, 百拇医药
    这一研究同时对病理机制与非典相似的禽流感、爱滋病、结核杆菌、丙型肝炎和伊波拉病毒的治疗,带来重大启示。林成龙相信,这一研究成果将为治疗其他疾病奠定基础,并可帮助有关部门制订公共卫生政策。医院通过简单的验血程序就能确定医护人员是否属于纯合子,然后挑选携带纯合子的医护人员照顾病人,有助防止医护人员感染。

    妇女乳癌局部放疗 治疗时间大为减少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科学家们正在进行一项大型研究,以证实妇女乳癌局部放射疗法是否与传统疗法同样有效。这种疗法是将杀死癌细胞的光束集中在肿瘤附近最有可能含有扩散癌细胞的部位进行照射而不是整个乳房,原本为期6周的治疗时间可减少到5天。

    据报道,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话,科学家们会再进一步确认谁适合接受这种治疗以及3种5日疗法中哪种疗效最佳。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资助的这项研究打算于3月份招募志愿者以测试该疗法的疗效,此前这种疗法已迅速得到人们认可。
, 百拇医药
    但专家们警告说,女性对这种新选择仍需三思而行,希望选择这种疗程较短的女性最好报名参加这项或其他几项测试该新疗法的研究。

    早期研究结果表明,这种5日疗法至少对部分患者有效。专家们为确保此种局部乳癌放射疗法在预防癌症复发上与普通疗法同样有效而进行了追踪研究,但在研究中追踪时间足够长的女患者太少。

    连续6周的每日放射治疗法对患者来说很不方便,尤其对那些居住地离医疗中心很远或因工作家庭原因无法腾出很多时间的妇女。而且,光束照射还会给某些女患者的皮肤带来严重副作用。

    美专家发现病毒袭击人体的敲门砖

    国际在线消息:美国生物学家的一项研究搞清楚了一种能帮助病毒在人体内传播的蛋白质的结构,这种蛋白质形状如同鱼叉,是多种病毒用来袭击人体健康细胞的“敲门砖”。
, http://www.100md.com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1月5日报道,这项研究是在美国西北大学生物学家殷献生博士的带领下进行的,详细的研究报告已经刊登在1月5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这种在“副流感病毒5型”的外层表面发现的蛋白质通常被叫做“融合蛋白”(fusion

    protein),即所谓的“包膜”病毒,它可以将自身细胞膜与人体的细胞膜进行融解并感染。一旦细胞膜被融解,病毒就会将自身的基因物质倾注到健康的人体细胞中,并夺取人体细胞能量来进行病毒复制。

    研究人员将“融合蛋白”进行结晶处理,然后利用X射线的结晶技术确定它的三维立体结构。生物学家通过显微镜发现,这种蛋白质具有一个防水的顶端。在没有碰到人体细胞时,“副流感病毒5型”细胞表层的“融合蛋白”看起来就像一个蘑菇,防水顶端严密封闭,且安全地藏在蘑菇帽子下面;当病毒接触到人体细胞时,蘑菇帽子会突然破裂开来,防水顶端也像鱼叉一样暴露出来,并陷入人体细胞膜内。“融合蛋白”将病毒和人体细胞连在一起并使细胞膜融解,病毒最后吞噬人体健康的细胞。

    报告指出,“包膜”病毒是人类感染许多疾病和病毒的罪魁祸首,其中包括腮腺炎、麻疹、艾滋病病毒、SARS病毒和埃博拉病毒等。据认为,这一发现将有利于科学界进一步研制预防各种病毒感染的药物。 (程 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