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中药药名
编号:10861062
雪落诗词润无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73期
     冬天,雪景是美丽的,而雪花本身更美。她以洁白晶莹的天赋丽质和装点关山的神奇本领,赢得古往今来无数诗人的赞美,翻阅古诗词,咏雪佳作俯拾皆是。

    梁人刘孝绰有首脍炙人口的《对雪诗》:“桂花殊皎皎,柳絮亦霏霏。讵此咸池曲,飘摇千里飞。耻均班女扇,羞洒曹人衣。浮光乱粉壁,积照良形闱。”刘孝绰这个典故用得很巧妙。此诗句句咏雪,但句句不露雪字,却把雪之形之态之色之光淋漓尽致地描绘出来。他借桂花、柳絮喻雪之形,以尧时的咸池乐曲写雪之态,拿皎洁的“班女扇”比雪之色,最后,用“浮光乱粉”咏雪之光。字里行间流露出诗人对雪的赞美,虽通篇写景,但句句含情,取得了情景交融、物我浑一的效果,堪称咏雪诗的上乘之作。

    唐代是我国诗歌的顶峰期,其咏雪名作甚多。

    岑参的“忽如一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以神奇的比喻写漫天大雪的动态,颇富浪漫色彩;王维却用“洒空深巷静,积素广庭宽”,写遍地大雪之静态。白居易的《夜雪》诗可谓侧面描写的传神之作:“已讶裘枕冷,复见窗户明。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从感觉、视觉、听觉的角度生动传神地写出了一场夜雪,写雪下得大,积得深,句句写人,却处处点出夜雪。李白则用“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渲染了严冬的淫威,以“瑶台雪花数千点,片片吹落春风雪”唤起了浓浓的春意。

    柳宗元为我们留下一幅绝妙的风景画:“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乱云低薄幕,急雪舞回风”,这是杜甫笔下的雪,它不同于前几位诗人笔下的雪,而是黄昏时分乱云飞渡,引来回风急雪飞扬,这样的雪,另是一番景象。同是日暮黄昏,而高适却用“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来抒发悲凉的气氛,使人如置风雪之中,似闻山巅水涯有壮士长啸。

    在隆冬的雪天,品赏古人留下的咏雪诗篇,何尝不是一种高尚的享受呢?, http://www.100md.com(□ 孔润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