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育儿...
编号:10992448
怎样让宝宝的口语表述一级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3日 妈妈宝宝
     话是人人会说,但说得好不好、怎样说就是一门学问了。口语表达能力的好坏,不仅攸关孩子日后的学习发展和心理健康,更会直接影响到人际关系……

    教育博士储瑄表示,语言表达能力的好坏,不仅攸关孩子日后的学习发展和心理健康,更会直接影响到人际关系。

     表达能力差的影响

    教育博士储瑄指出,一个口语表达能力不好的孩子,在学习方面,可能因为表达能力弱而不敢提问,倾向于接受单方面的信息,因而学习成效比较差;而在心理发展上,也容易因表达能力不够而缺乏信心,不敢表达自己的意见和想法,情绪容易遭受挫折。

    在人际互动方面,则可能不善结交朋友,在团体中不易崭露头角,一般是追随者的角色;也可能是因为难以成为领导者,所以很容易导致心理不平衡。因此,储瑄提醒家长,千万别小看了幼儿口语发展的重要性。
, http://www.100md.com
    3大关键·影响幼儿日后口语能力

    储瑄指出,在幼儿时期“口语能力”是否顺利发展,取决于生理、心理和环境3大因素:

    1.生理:发音器官发育正常

    当我们在说话的时候,并不只是我们的嘴部肌肉在动,我们发出声音时,是要用到嘴唇、口腔、声带、肺腔等一连串的器官的,因此,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造成发音困难。

    2.心理:家长鼓励孩子勇于表达

    家长多鼓励孩子说话,有助于孩子勇敢表达自己的意见。如果孩子太爱说话,就要观察孩子讲话的时间和场合是否恰当,再给予教育。但是记得不要经常制止孩子发言,否则会让孩子变得不敢开口说话。

    3.环境:提供足够的语言刺激
, 百拇医药
    在孩子还不会说话的时候,就需要多提供语言刺激(如多和他说话),等孩子逐渐学会说话之后,除了多让孩子说之外,家长也别忘了要经常说话给孩子听,因为“听”的机会多,就能增加词汇量,“说”的表现方式也就相对变多。

    4大技巧·有效增强口语表达能力

    在了解幼儿口语能力是否发展顺利的3大关键因素后,储瑄再提出4大技巧,可以有效增强孩子的口语表达能力:

    技巧1 强化逻辑能力

    有些孩子虽然很喜欢说话,但是一说起来就天马行空,一会东一会西,让人摸不清他到底要说什么,这就是逻辑能力不好的表现。

    储瑄表示,要加强孩子的逻辑能力其实并不难。逻辑感的建立,简单来说就是顺序感的养成,最好的加强方式就是让生活作息有规律。
, http://www.100md.com
    例如每天早上起床时,让孩子养成在固定时间上厕所、洗刷、吃饭、穿衣的习惯,或是让孩子试着思考安排自己的日常生活作息。此外,也可让孩子回忆一整天所发生的事,或说出一天活动的顺序,也是很好的练习方式。

    有逻辑感的孩子,除了在说话、做事上比较有条理之外,也善于分析问题、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有利于个人情绪的控制。

    技巧2 增加词汇量

    孩子想要把话说得清楚、条理,就必须要丰富词汇量,以供孩子表达时使用。词汇不够就真的不能把话说好吗?储瑄举了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为什么大部分的人都不能好好用英语来交谈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由于我们认识的英语单词不够多,脑中所储备的词汇不足以让我们表达心中的真实想法。

    因此,要增加幼儿的词汇量,除了多听、多说之外,还要通过大量的阅读,才能建立起日后丰富的词汇库;另外,多跟孩子玩词语接龙、经常找机会让孩子做小小信差,替你向其他人传话,也同样能丰富孩子的词汇,增强表达能力。
, 百拇医药
    技巧3 家长适时引导

    当孩子说话的时候,思考太过于跳跃,想到哪里就说到哪,或是问他一个问题,他老是绕着细枝末节打转,无法抓住主要意思,家长就应该适时提醒孩子“重点”应该放在哪里?

    例如,当你问孩子“你在运动会的表现怎么样?”他却一直告诉你,小明跌倒了、小强跑得好快啊……,这时你就要试着提醒他:“那么你都做了些什么呢?你参加了哪些项目呢?”但有一点家长要记住,在提醒孩子的时候要有耐心,态度要温和,不要太急或太凶。

    技巧4 提供表现机会

    有些孩子在说话的时候总是很紧张,要改变这种状况,适当的方法是多给他机会在大家面前说话。先从在家人面前说话开始练习,再慢慢扩展到亲戚、朋友甚至是陌生人,当孩子逐渐习惯在别人面前发表意见时,紧张感就会渐渐消失,同时也能训练孩子的胆量。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