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958354
借助经济杠杆用好抽验经费——各地转变药品抽验模式经验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14
     “国家每年投入抽验经费4000万元,地方投入在2002年是2.39亿元,2003年是2.55亿元,2004年和2005年都不少于2.6亿元。每年3亿元左右的抽验经费,对一个泱泱大国来说并不多,却存在抽验成本偏高的问题,改革抽验模式势在必行。”不久前,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常务副所长金少鸿在第四期全国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培训示范班上曾这样说道。

    吴子富,做过17年基层药品检验工作。作为江西省万年县食品药品监管局的局长,他以现场快检阳性率超过80%的高超技术印证着一个事实——借助经济杠杆的激励作用是用好药品抽验经费的有效途径。

    在2006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期间,吴子富以万年县食品药品监管局“人人懂抽检,个个会检验”的“看家本领”在大会上做典型发言。

    ■江西模式:经费由向下拨付变为向上赢得

    吴子富告诉记者,“万年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只有6个人,要负责监管468家行政相对人,保障36万百姓的用药安全。6∶36万,6∶468的鲜明数字对比,迫使我们不能运用‘突击战’、‘人海战术’的监管模式,必须依靠技术手段提高监管效率。”
, http://www.100md.com
    2002年,万年县药品监管局刚一成立,就利用原万年县药检所的设备建立起药品快检实验室,通过开展药品快检提高药品抽验的针对性,以降低监管成本,提高监管效率。

    如果说当初强调技术监督的重要性是出于一种社会责任和部门使命,或为了应对繁重的监管压力,那么,在万年县所在的地级市,在江西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都重视快检,强调技术监督的作用,则与江西省全面改革药品抽验经费的划拨方式不无关系。

    2004年,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对药品抽验指标实行量化考核,将县级药品监管部门完成药品抽验的批次及检验阳性率与其获得的检验经费挂钩,将监督抽验的质量与单位的工作业绩挂钩,也就是说,改变以往不问抽验质量、只根据抽验数量拨付经费的模式,由向下拨付经费变为向上赢得更多经费。这项改革措施既调动了各级药品监管部门科学抽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又消除了为抽验而抽验的弊端。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各县药品监管局送检检品,确认为阳性的,每个批次给予1000元抽验经费;确认为非阳性的,抽验经费减半。监督性抽验经费的划拨方式同样如此,只是每个批次给予的经费有所区别。
, 百拇医药
    但是,如果只按照阳性率给付抽验经费,又可能出现抽验人员只挑选容易发现问题的药品进行抽验的情况,为此,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把抽验质量与阳性命中率挂钩,迫使各县药品监管局提高药品抽验技术水平。万年县食品药品监管局还把抽验人员个人的快检工作质量与其绩效挂钩。

    “上饶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每半年公布一次辖区内各县药品监管局送检药品的阳性率,平日里也有统计。如果快检技术水平不高,就得不到抽验经费,县药监局的日子就会捉襟见肘,面子上也不好看。所以,大家都比着提高快检技术水平。”吴子富对记者“实话实说”。

    经过长期实践摸索,万年县食品药品监管局的6名工作人员“人人懂抽检,个个会检验”。吴子富说,“我们摸索了‘望、闻、问、切’法,水试法,火试法等基础测试手段,目前,检验阳性率已超过80%。2005年,我局共进行现场快检546批次,经筛选后送上级药检所检验81批次,检出不合格药品76批次。”

    ■河南模式:经费向查出不合格药品的地区和单位倾斜
, http://www.100md.com
    河南省在改革药品抽验机制时,同样运用经济杠杆,提出了抽验经费向检出不合格药品的地区和单位倾斜、经费拨付与工作考核挂钩的原则。

    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李松武告诉记者,河南省正在进行第二轮抽验机制改革。第一轮是在机构改革中,依托基层药检所的力量,加大对基层和农村药品针对性抽验的力度。把基层药检所快检上转样品检验复核符合率作为主要考核指辏檠榫严虿槌霾缓细褚┢返牡厍偷ノ磺阈保岣呒喽匠檠榈恼攵孕浴?br> 为了积极争取药品抽验经费,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深入调研,摸清全省行政相对人的数量、药品检验能力和检验成本、基层药检所历年经费来源和收支状况等,确定合理的经费基数,编制经费预算。通过积极协调,争取到药品抽验经费2500万元,并纳入省级部门经常性财政预算。为了从制度上予以保证,又先后出台了《河南省药品质量监督抽验工作考核办法(暂行)》和《关于加强药品抽验经费管理的通知》,形成了较完善的抽验专项资金使用和约束机制。

    第二轮是在完善抽验工作考核机制时,继续发挥抽验经费的杠杆调节作用。一是抽验工作考核按照层级管理的原则,由省局对各市局、市局对各县局进行逐级考核。二是建立抽验工作“定期现场考核、日常归口考核和评价性抽验结果考核三结合”的考核机制。三是将抽验经费分为抽验基本经费和抽验任务经费。抽验基本经费根据辖区面积、地形、行政相对人数量等情况分为一、二、三类,按预算抽验经费的30%预拨;抽验任务经费占预算抽验经费的70%,其中50%按照抽验工作量考核拨付,20%根据抽验工作质量考核结果分配。四是针对性抽验查出不合格药品项目,根据检验工作量,按照中成药和西药性状、中药材性状、西药其他项目、中成药其他项目以1∶2∶5∶6的比例核拨经费。
, 百拇医药
    实践证明,经济杠杆对于用好药抽验经费发挥了积极作用。2002年以来,河南省完成药品快检初筛302553批,筛出疑有质量问题的药品84900批,经省、市药检所检验确定的不合格药品70377批,平均复核符合率为82.9%,复核符合率由2002年的67.8%提升到2005年的89.4%。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重复性抽验浪费抽验经费问题,河南省同样运用经济杠杆予以解决。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药品抽验后的数据信息需在规定时间内输入数据库,通过加密授权,随时可查看药品抽验和发现假劣药品的各种信息,及时掌握全省范围内不合格药品动态,避免重复抽验。按照规定,凡进行重复抽验的,不予拨付抽验经费。

    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吴浈认为,抽验机制改革的治本之策是建造一支全能型队伍。他告诉记者,“初步筛选能力是有效运用抽验经费最重要的基础。作为基层行政执法人员,不仅要懂法,而且要懂快检技术,甚至要懂得实验室检测技术。因此,建造一支全能型队伍对改革抽验机制非常重要。

    本报记者 王晓冬, http://www.100md.com(王小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