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编号:11012278
糖尿病人要防肺部感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6.01.16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资料显示,糖尿病人感染肺炎之后的死亡风险是非糖尿病人的3倍。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并发肺部感染呢?患有糖尿病的中老年人,由于肺组织逐渐老化,有功能的细胞数目减少,肺泡弹性回缩力减弱,肺活量下降,有效气体交换面积减少而影响了吐故纳新,加之肺血管内膜增生,血管壁变厚,如再伴有动脉粥样硬化或小血管血栓形成,就容易发生肺循环障碍,使肺部变得更加虚弱。

    如果血糖控制不好,机体免疫力下降,就容易导致肺部感染发炎。得了肺炎,血糖更加难以控制,导致病情加重甚至恶化,造成恶性循环。因此,控制血糖仍是关键,糖尿病人应加强自我保健。另外,在易于发生呼吸道感染的冬春季节,在医生指导下,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疫苗,人体就可以产生保护性抗体,将肺炎拒之门外。

    (杨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