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1012319
怎样走出“等待的焦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6.01.16
     大学生陷进思乡情中不能自拔

    一名大学生从小在父母身边长大,没出过远门。今年从老家湖南考入北京的一所大学。虽然步入了梦寐以求的学府,但思乡之情却让她饱受煎熬。看着北京的同学周末纷纷回家,心里很不是滋味,有时晚上偷偷地躲在被子里哭,只有在梦里才能回到温暖的家。

    临近期末,各门考试接踵而来,可她却难以集中精力复习功课,天天想着一放假就能回家见到亲人了,对家的想念愈演愈烈,难以抑制。

    这位同学目前正处在“等待的焦虑”中。“等待”是盼望自己所期望目标的一种状态,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但是当这种盼望达到了一种“煎熬”的程度时,我们就称之为“等待的焦虑”了。因为这种等待可以使我们食不甘味、夜不能寐;注意力分散、坐卧不安;脾气暴躁、心情烦乱……这种情况,大一的外地学生在第一学期的期末最常出现。那么,我们如何克服这种“等待的焦虑”呢?

    ●享受等待的幸福

    最幸福的时刻,往往是在最幸福的事情发生之前,而不是在享受幸福的那一刻!以前常听人家这样说:等放假了,我一定会好好放松一下;等毕业了,我一定会好好地创一番事业;等工作了,我一定要好好展示自己;等退休了,我一定好好享受生活……这种把最希望做的事、最幸福的事总是放在等待之后的人,最终难免会感到遗憾。因为等待幸福本身也是一种享受,而他们却没有抓住这个机会。

    从这个角度讲,对等待回家的同学们来说,那种美好的事情一点点临近的感觉,是让人心醉的。所以,要把等待当成一种幸福,而不是一种煎熬!

    ●让自己忙碌起来

    心理学有一句谚语:“你之所以焦虑是因为你还有时间焦虑”。这句话的道理十分明了。“等待的焦虑”会使我们倍感时间的停滞,这种时间错觉会进一步加重我们的焦虑。一天到晚忙碌的人,在书山文海中遨游的人,是不会觉得空虚难耐的。所以,同学们应该忙碌起来,把期末时间用在复习功课上,这样可以在期末考试中取得好成绩,打破“等待的焦虑”。

    ●将负性情绪升华

    焦虑是一种负性的情绪,我们在调整这种情绪的时候,有一种方法叫升华。升华是指把目前不能实现的欲望进行改变,导向更高的目标和方向上去的过程。

    放假前的思乡之情,缘于人们普遍存在的一种欲望,这种欲望显然不能马上得到满足。所以,我们应该为自己确立一个崇高的目标,比如帮其他也要回家的同学订购车票,打点行囊……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既度过了这段“难熬”的等待时光,也收获了同学的友爱。这不是一举两得吗?

    (孙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