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02
编号:11187750
13亿人的饮食用药之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期(总第2260期 2006.01.16)
     观察|Observation

    在刚刚结束的2006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作出重要批示。吴仪在肯定食品药品监管系统2005年工作成绩的同时,希望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在2006年切实把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这项中心工作抓实、抓好,让人民群众满意,让党中央、国务院放心。

    应该说,国务院领导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一方面彰显了中国政府坚持科学发展观,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构建和谐社会的以人为本的治理思路和方略;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党和政府对百姓饮食用药安全的关注和对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信任和期待,也饱含着一份代表13亿人民心声的厚重之托。

    去年一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工作人员用实际工作交了答卷。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SFDA牵头组织开展2005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对31个城市食品放心工程综合评价,牵头组织督查督办重大食品安全事件20起。在药品监管工作中,利用2005年换发药品生产许可证的机会加强药品生产企业监管。在药品流通领域加强药品分类科学监管,加强执业药师队伍建设。

    此外,在农村药品监管和农村药品供应建设方面,在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努力推动下,截至2005年10月底,全国84%的行政村建立了药品监督网,81%的行政村实现了药品统一配送。农村药品市场秩序有所好转,农民的用药安全状况有所改善。

    可以想象,这一张张成绩单的背后是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工作人员昼伏夜出、废寝忘食所付出的艰辛劳动。

    当然,在摆出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以中国现时的国情来看,保障13亿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对于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这个正处于不断完善发展阶段、还比较年轻的机构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如:尚在摸索中的食品安全综合监管仍有待进一步探索规律;农村基层的食品药品监管基础建设亟待加强;整体人员队伍和法制建设有待提高和完善;技术监督和信息化建设需要适应迅速发展的形势。而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和严峻的食品药品安全形势需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尽快成熟和壮大起来,挑起重担。

    可喜的是,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的大力支持下,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未来工作思路已经越来越清晰。在这次会议上,SFDA提出提高食品安全信息监测网络覆盖、建立较为规范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和再评价制度、提高食品药品监管队伍素质等一系列今后的主要工作,彰显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愈加向着科学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全国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生产经营秩序明显好转,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大幅减少,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这是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十一五”规划工作确定的总体目标之一,对此我们应该有充分的信心。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期, http://www.100md.com(刘正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