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761
心脑血管药价六年翻了一倍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期(总第2260期 2006.01.16)
     以色列总理沙龙分别于去年12月18日和今年1月4日连续发生两次中风,沙龙的主治医生讲,沙龙最好的愈后结果不是变成植物人就是瘫痪。沙龙的病倒将以色列政坛及中东和平进程推上了风口浪尖。以内塔尼亚胡为代表的以色列极端强硬派有可能渔翁得利,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得势。巴以和谈前景再次蒙上阴影。

    寒冬腊月,又值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心脑血管疾病严重危害公众健康这已为人们所熟知,但一种疾病居然引起了一场政坛的震动,确实出人意料。这同时也引起了世人对此病的关注。

    目前,在我国疾病致死的原因中,脑血管疾病已超过癌症居第一位,心血管病居第二位。在欧美日等经济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公众疾病致死原因中心血管病居第一位,脑血管病居第二位。

    用药总体均价上升

    心脑血管疾病用药在我国药品市场上向来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在所有的药物类别中,其市场规模仅次于全身用抗感染药物。从2000年以来,其市场规模每年都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2004年心脑血管药物市场规模达到了450亿元,相比2000年翻了一番。其中,化学药仍然占据了主导地位,与中成药的比例约为2∶1(见图1)。
, 百拇医药
    尽管心脑血管疾病用药销售规模仅次于抗感染药物排在第2位,但平均用药单价比较低,在我国14大类用药类别中,其平均单价排在第9位,平均价格仅高于消化系统用药等少数几个类别,这可能与心脑血管疾病是慢性病,需要长期用药有关。统计心脑血管用药总体销售量与销售额的增长情况并进行比较,不难发现,其总体销售额的增长速度要高于销售量的增长速度。这表明,心脑血管疾病用药金额规模的增长除了是因为整体用药数量增长外,更重要的原因在于药品单价的增长。

    从图2所见,心脑血管疾病用药平均每最小包装单位的价格由1999年的0.92元增长到了2004年的2.11元。5年来,每年都有较大的增长,且近两年来的增长有加速的趋势。这说明了为什么很多医院一些既便宜又有效的老药难觅踪迹的原因,这与有关部门通过招标采购等手段降低人民用药负担的愿望相距甚远。也表明了尽管通过招标采购等手段使现有品种价格不断下调,但不断又有新的、价格更高的品种在医院出现,替代了原有品种的市场地位。当然,对于企业投入资金研发出来的新产品给予一定的定价优势,有利于鼓励我国药企对于新品研发的投入,有利于中国医药产业的长远发展。但如何平衡与降低人民用药负担之间的矛盾,是需要引起有关部门重视的问题。尤其是这些高价产品并没有在技术上有质的突破,而仅仅是改变了一下包装的规格和剂型的时候,更不由人不怀念那些便宜有效却被整个流通链条抛弃的老药。
, 百拇医药
    主要药物类别分析

    硝酸酯类

    硝酸酯类药物应用时间较长,在冠心病治疗药物中的地位显著,尤其是硝酸甘油在心绞痛急救方面可以说是很多心绞痛病人随身携带的“救命药”。该类药物市场规模多年来一直保持较高的市场增长率,在1999年至2003年间,市场规模增长率均在20%以上,2004年增长率下降为11.22%,市场规模达到24.57亿元(见图3)。

    在硝酸酯类药物中,单硝酸异山梨酯占据了硝酸酯类药物超过70%的市场份额,其次是硝酸异山梨酯,约占据22%的市场份额,急救常用药硝酸甘油尽管必不可少,但使用不多,约占据硝酸酯类销售额的4.4%。单硝酸异山梨酯和硝酸异山梨酯合计占据了硝酸酯类市场份额的93.6%(见图4)。

    β-受体阻滞剂

    β-受体阻滞剂近年来的市场规模增长有较大的波动,2002年前增长率相对平稳,2003年下降为11%左右,2004年获得了迅猛增长,相比2003年增长率高达40%,市场规模一举达到20亿元(见图5)。
, 百拇医药
    2004年β-受体阻滞剂中,门冬氨酸钾镁占据了市场老大的地位,市场份额约为35.5%。名列第2、3位的分别是美托洛尔和比索洛尔,市场份额分别为21.6%和20.7%,两者相差不大。艾司洛尔则以8.5%的市场份额位居第4位。前4位品种合计市场份额达到了86.3%,成为β-受体阻滞剂中最主要的4大品种(见图6)。

    在2004年医院市场上,匈牙利吉瑞大药厂成为门冬氨酸钾镁市场上最大的赢家,占据了门冬氨酸钾镁市场的近半壁江山。国内企业辽宁丹东制药厂、山东绿叶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海口康力元制药有限公司和南京圣和药业有限公司分列第2至第5位,但市场份额相差不大。门冬氨酸钾镁前5位生产企业市场份额合计达75%,市场集中度较高。

    钙离子拮抗剂

    钙离子拮抗剂市场增长率在2001年陷入低谷,相比2000年仅增长了5.23%。之后其便开始迅速回升,至2004年增长率达到27.75%,市场规模达到60亿元。钙离子拮抗剂是冠心病治疗用药中市场规模相对较大、应用范围较广的药物类别(见图7)。
, 百拇医药
    在钙离子拮抗剂众多品种中,氨氯地平、硝苯地平、非洛地平和尼莫地平分别以37.6%、24%、13.4%和12.2%的市场份额列第1至第4位,前4个品种合计市场份额为87.2%,市场集中度较高(见图8)。

    氨氯地平作为国际心脑血管疾病中的一种“重磅炸弹”药物,为其原研企业辉瑞公司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专利保护期过后,其引起了国内众多企业的仿制兴趣,辉瑞的部分市场份额因此被瓜分,氨氯地平居高不下的价格也终于得以降低。但目前为止,国内企业尚难以撼动大连辉瑞络活喜在氨氯地平市场上的地位,2004年国内企业中北京赛科制药在医院市场上取得的成绩最好。

    硝苯地平作为一个专利过期多年的老品种,目前国内已经有上百家企业获得了生产批文,基本实现了国产化。2004年在医院市场仍然以北京拜耳的市场份额最大,高达56.7%,上海现代、江苏扬子江药业、青岛黄海和德国拜耳分别以10.6%至5.9%的市场份额分列第2至第5位。前5家企业的市场份额合计达到了90%,市场集中度较高。
, 百拇医药
    中成药

    中成药治疗冠心病注重对患者进行整体调节,同时针对患者的不同情况辩证施治,可以做到标本兼治,在冠心病和脑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中有独特的优势。对中成药的开发和利用目前已经成为国内甚至国际上的热点。

    2004年心脑血管用药占据了全国药品市场的16.6%,仅次于抗感染药物位居第2位,其中中成药约占据1/3的市场份额。心脑血管用中成药在心脑血管疾病用药和全国药物市场上均占据重要地位(见图9)。

    在心脑血管中成药中,口服用药与注射用药都获得了较快的增长,截至目前,市场仍以方便使用的口服用药为主,但注射用心脑血管中成药近两年的新品种层出不穷,增长势头良好,预计在今后会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见图10)。

    心脑血管疾病治疗用口服中成药市场以大品种为主,销售额较大的品种包括复方丹参滴丸、通心络、步长脑心通、地奥心血康、银杏叶片等,其零售规模均在5亿元以上,其主要销量贡献在药店终端。在医院终端口服用心脑血管中成药销售形势相比注射用药形势就不如药店。笔者摘取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中成药医院数据库广州、重庆、成都3城市2004年第三季度至2005年第二季度样本医院数据可知:在市场份额超过2%的心脑血管疾病用中成药中,注射剂型占据了8个席位,口服制剂只有4位(见附表)。这也表明:在容易诞生大品牌的心脑血管中成药市场,如果不是OTC品牌,离开药店终端的贡献,单纯在医院终端就难以产生像复方丹参滴丸等产品那样的“重磅炸弹”品种。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期

    , 百拇医药(时标信息咨询 程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