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767
食品安全信息联合发布广东扩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期(总第2260期 2006.01.16)
     1月9日,在广州举行的广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举行自成立以来的第二次食品质量联合公告新闻发布会。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与几个月前举行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不同的是,这次新闻发布会参加者除了广东省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卫生部门、工商部门、农业部门、质监部门之外还新增加了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广东省经贸委酒类专卖管理局两个单位。

    “近期,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对饼干等7种应节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查,饼干、含乳饮料、葡萄酒、糖果、食用菌、烘炒食品和腊制品的合格率分别为83.3%、67.5%、80.0%、83.3%、93.3%、44.8%、73.2%,合计为74.8%。

    值得注意的是,烘炒食品存在的质量问题主要是过氧化值超标、超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包括糖精钠、甜蜜素、食用色素和二氧化硫),标签标注不规范等。另外,腊制品的酸价(衡量油脂酸败变质的重要指标)不合格批次也较多。

    特别提醒:消费者应注意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吃瓜子特别是吃散装瓜子时不要整个含在嘴里。”
, 百拇医药
    这是1月9日在广州举行的广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举行自成立以来的第二次食品质量联合公告新闻发布会的一段发言。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与几个月前举行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不同的是,这次新闻发布会参加者除了广东省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卫生部门、工商部门、农业部门、质监部门之外还新增加了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广东省经贸委酒类专卖管理局两个单位。

    机制越来越顺

    2005年9月9日,广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在当年的中秋节前进行了第一次食品质量联合新闻发布会。广东省质监局、广东省工商局和广东省卫生厅同时发布了对广东省生产、流通和餐饮三个环节的月饼质量抽检结果并曝光了一批不合格产品。这次食品安全发布会也是截至当时为止抽查范围最大、频率最高的广东全省月饼市场质量抽检。

    正式成立于2004年6月23日的广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是经广东省政府批准,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而成立的政府议事机构。该委员会由广东省发改委、经贸委、教育厅、公安厅、财政厅、农业厅、卫生厅、工商局、林业局、海洋渔业局、质监局、食品药品监管局、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14个部门组成。广东省政府游宁丰副省长担任主任,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设在省食品药品监管局。
, 百拇医药
    作为广东省人民政府设立的常设议事机构,广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主要工作就是负责领导、协调全省食品安全。从一年多的工作开展情况来看,食品安全综合监管的新型合作机制已经逐渐建立起来,并随着工作的深入越来越顺畅,食品安全综合监管的有利局面也在逐渐形成。

    内容越来越受关注

    新闻发布会上,除了广东省质监局公布的监测结果之外,广东省农业厅公布了近期对省内的蔬菜、水果和生猪等初级农产品进行的监督抽查结果;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公布了2005年组织的对渔业生产环节水产品生产的质量安全监控结果;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布了去年第四季度对广州、深圳、河源、韶关、中山、阳江、湛江、茂名、揭阳等市流通领域销售的食用菌、辣椒油食品质量进行的监测结果;广东省经贸委酒类专卖管理局公布了广州市部分超市及批发企业的90批次酒类商品监测抽检结果;广东省卫生厅公布了2005年对全省粮食、植物油、肉及肉制品等23类产品进行的卫生监测结果。
, 百拇医药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各个政府主管部门除了公布食品安全检测结果之外,还纷纷组织专家编制了一些权威的食品安全消费指南。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意在加强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消费者是最后一道防线”的意识,引导广大消费者安全选用食品。

    链接

    工商药监首次共同通报违法药品广告

    本报讯(驻京记者 王丹)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共同通报了“益安宁”等5个违法药品广告。据了解,这是国家主管药品广告的两个主管部门首次对违法药品广告联合进行通告。

    通告说,经过近一年的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严重虚假违法药品广告得到有效遏制,但目前个别药品生产企业、经销企业仍在继续发布违法药品广告,给公众健康安全、合理用药造成误导。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第三季度检查监测发现,“益安宁”、“气血固本口服液”等药品广告未经审查或擅自篡改审批内容发布,且广告内容多处违法;“心宁片”、“宫瘤宁片”、“冠心七味片”等处方药广告违法在大众媒体发布,严重违反了《广告法》、《药品管理法》等相关规定。为此,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在全国予以通报。

    通报要求有关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依法撤销以上违法药品广告批准文号,自撤销之日起一年内不再受理该企业该品种的广告审查申请。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依法查处以上违法药品广告,对继续发布撤销广告审批文号药品广告的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单位依法从重处罚。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期, http://www.100md.com(刘正午 钟百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