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749
科学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期(总第2260期 2006.01.16)
     本报讯 2006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1月12~1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全局,回顾总结2005年工作,明确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思路,部署2006年重点工作。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关于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重要批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作了题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报告。

    吴仪在批示中说,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希望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全局,抓住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食品安全,药品生产流通秩序和药品安全、经济、有效等突出问题,完善监管体系、创新监管机制、强化监管措施,切实把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这项中心工作抓实、抓好。同时,要十分注意搞好业务建设,提高队伍素质,规范执法行为,提升依法监管的水平和能力,让人民满意,让党中央、国务院放心。
, 百拇医药
    邵明立在大会报告中回顾了2005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十一五”时期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提出了2006年的工作重点。

    邵明立说,2005年,党中央、国务院把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并给予重视和支持。一年来,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主线,锐意进取,积极开拓,各项工作有了新的进展。

    邵明立在报告中指出,2005年通过加强组织协调,强化制度建设,深化专项整治,加大督察督办力度,强化信息检测和调查评价等工作,食品安全综合监督取得新的突破。通过加大GMP监督检查力度,继续深入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工作,稳步推进药品分类管理工作;开展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专项整治,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打击邮寄假劣药品、非法回收药品等专项整治行动,药品监管工作继续深化。此外,食品药品监管法制工作水平有所提高;“十一五”规划工作稳步推进;防控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及时高效,并及时颁布实施了《药品特别审评程序》,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所需防治药品的审批提供了制度保障。
, 百拇医药
    邵明立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必须清醒地看到监管工作存在的问题,并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他分析指出,食品安全综合监督有待进一步探索规律,创新机制,增强效果;农村药品“两网”有待进一步提高运行质量;系统基础设施建设、执法装备、监测手段亟待加强;区域城乡监管工作不平衡、技术监督体系和监督执法队伍不适应形势任务需要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信息化建设迫切需要统筹规划,整体推进;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亟待进一步提高,执法行为需要进一步规范等。

    邵明立强调,今后5年是食品药品监管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首要位置,把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作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树立科学的监管理念,转变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率,注重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统筹协调。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对于做好新时期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至关重要。邵明立指出2006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全局,以确保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为中心任务,坚持科学监管,推进依法行政,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促进人民群众健康素质的提高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 百拇医药
    邵明立提出了2006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六大重点。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监管条件。要求各地要精心组织实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积极配合国家发改委做好项目的审批、协调和实施。

    二是要创新机制,加强食品安全综合监督。要继续实施食品放心工程,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突出对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品种和重点对象的整治;加强综合监督,探索长效机制;完善工作机制,创新监管模式,提高综合监督水平;大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公众食品安全意识。

    三是推进农村药品“两网”向纵深发展,努力建立与农民收入水平相适应的农村药品监管、供应体系,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四是进一步整顿和规范药品生产流通秩序,确保药品安全有效。一方面通过开展专项整治为重点,整顿药品流通秩序。要继续推进中药材专业市场整治工作;加强疫苗监管;加强广告监督管理;加大打假治劣力度。另一方面,在药品日常监管中,要继续深化药品审评注册机制改革;加强和改善中药监管,建立健全具有中医药特色,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切实保证公众用药安全有效的中药标准、规范和技术评价体系;继续强化GMP认证管理工作,加强药品经营监督管理,推进流通体制改革,积极推进药品分类管理工作。此外,要加强技术监督,充分发挥技术支撑的作用。加强国家、省级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专业技术机构的基础建设与队伍建设,加快特殊药品监控信息网络建设,进一步完善药品、医疗器械抽验机制,制定科学严谨的评价性抽验制度。
, 百拇医药
    五是以制度建设为重点,规范医疗器械管理。进一步加强医疗器械标准和检测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注册审批行为,提高技术审查质量。

    六是继续做好防控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相关工作。继续严格执行《药品特别审评程序》,促进相关防控药品、医疗器械早日上市。

    最后,邵明立强调,2006年的工作任务既繁重又艰巨,需要方方面面付出艰苦的努力。为了做好这些工作,必须高度重视自身建设,为强化监管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并强调三点要求:第一,狠抓反腐倡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第二,实施人才战略,全面推进队伍建设。第三,完善决策机制,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惠鲁生作了会议总结,要求全系统认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敬礼、驻局纪检组组长杨宝祥出席了会议,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桑国卫、总后卫生部副部长袁永林应邀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部门的负责同志,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监督协调办公室、总后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药品监督部门负责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机关各司室、直属事业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大会还特别邀请了中央国家机关相关部委代表参加会议。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期, 百拇医药(王丹)